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涨知识!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收运 你扔的垃圾去了这些地方
01-10 22:07:1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以前,老百姓的生活垃圾一般都在垃圾填埋场“寿终正寝”,不过随着今年1月1号《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各类垃圾的投放和收运方式有了新变化。市民随手扔的生活垃圾,最后去了哪些地方呢?

住在渝北区金色池塘小区的居民吴建川最近养成了一个新习惯,那就是在每天上班时,顺手把家里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投入小区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内。

吴建川说:现在,分类后的垃圾可以投放在智能垃圾回收箱里,居民还可以用可回收垃圾换些生活用品,比较实惠。

益趣科技(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春雨介绍:当回收箱满了之后,他们后台有一个软件会提醒工作人员过来清运,保持回收箱及时清空使用。

其实,老百姓在家门口进行分类投放,只是垃圾分类回收的第一步,接下来,收集到的垃圾还会被运到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在这里被分类为: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可回收垃圾,被打包销往造纸、钢铁等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对于厨余等易腐垃圾来说,它们最后的“旅途”则是去往餐厨垃圾处理厂“变废为宝”。走进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这里所有的处理工艺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每天可处理易腐垃圾2000多吨,同时提取出沼气和生物柴油等资源。

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副厂长陈海龙介绍:他们目前采用的是世界领先的“高温厌氧、热电联产”工艺,整个工艺只需要中控室一个人负责处理,可以监控每一个阶段设备的运行状况,是全智能化的,如果出现问题会自动报警。

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厂长张志伟告诉记者:到2020年,厂里能够日处理4100吨的易腐垃圾。

此外,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经过合法单位运输后,被运往再生资源企业、危险废物处理厂等地进行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目前,主城已建成6座垃圾零污染一体化转运站,通过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储运,有效杜绝了“前端垃圾分类,后端垃圾大杂烩”的现象,到2020年,主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65%。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旖 吴国盛 特约记者 唐春林

原标题: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收运 你扔的垃圾去了这些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