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香气逼人的它 究竟是“腊梅” 还是“蜡梅”?
01-10 22:01:0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如今已经是农历的腊月间了,这个时候,蜡梅花也进入了香气逼人的最好时节。如果问你,“腊梅”的腊,究竟是这个“腊”,还是这个“蜡”?你肯定会毫不犹豫的说,是这个月字旁的“腊”。赏花的时候,市民小秦发现有人把它写成了蜡烛的“蜡”。难道有人用了错别字?

市民小秦,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去北碚静观看蜡梅,今年也不例外。昨天,她刚到景区,就发现不少宣传标语上的“腊”字和以往看到的不同。在她的印象里,蜡梅的“腊”应该是月字旁,而她看到的,却变成了虫字旁,是蜡烛的“蜡”。这让她有点懵了。

第1眼-630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普遍觉得,腊梅花是在腊月间开放,理所应当是月字旁的“腊”。

相比上面两位市民的不确定,下面这位大哥,回答得更笃定了。

大家伙都觉得,月字旁的腊才是正确的。难道是主办方用了错别字吗?第1眼-630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查证.现代汉语词典上,月字旁的腊,有“腊梅”一词,而虫字旁的“蜡梅”,则注解得更加清楚,蜡梅为落叶灌木,是一种植物的花。说白了,就是两个蜡字,都可以用,但虫字旁的蜡,更接近植物科学。

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为了更严谨一些,因此把大家约定俗成的“腊”,更换成了虫字旁。一些原先的标牌标语,也将逐步更换。

两个腊字,到底谁更贴近蜡梅的本意呢?记者又在网上查了一下。按照解释,对于腊梅这个植物,两个字其实可以通用,之所以月字旁的“腊”用得更多一些,是因为它在腊月开放。

还有一点也要更大家科普一下,虽然“蜡梅”的名称中有“梅”字,但它并不属于梅花,只不过因为其 形状、香气以及傲寒而立的品格,和梅花有相似之处,所以得名。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蜡梅”属于蜡梅科,因花瓣像蜜蜡得名,而梅花属于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乔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赖力力 魏思超

原标题:香气逼人的它 究竟是“腊梅” 还是“蜡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