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无声文字变成有声陪伴 这所学校邀请家长给全校学生讲故事念散文
01-09 19:2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当家长成为校园朗读者,你期待听到什么样的故事和文章?这学期,重庆德普外语校在全校家长中展开“德普朗读者”活动,邀请家长以录制音频的形式为孩子们讲故事。经过两周的时间,学校收到了14位家长的16个音频。其中,有充满童趣的寓言故事,有优美的散文诗歌,有名著朗读,也有英文诗歌的赏析,家长们还贴心地配了音乐,甚至视频,满满的都是爱。

妈妈的声音从校园广播传出来

在这学期的一个教学日,上午10:30,家长们的声音准时出现在学校小学部22个班的教室里。当广播里播放妈妈读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时候,一年级7班的冯千越一下就听出来了。

妈妈的声音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吗?冯千越表示:“声音都一样啊,不过说话更有感情了!”妈妈的声音,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说出来,都是好听的。

冯千越妈妈认为,文字通过朗读融入了朗读者对文章的理解和情感,可以尽情地抒发情感,带动小朋友一起朗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现在遇到短诗歌,我就会有意识地让孩子去感受诗歌的情境,用声音来诠释。”同时,她表示自己更期待下次可以与孩子一起参加亲子朗读。

家长:用声音陪伴孩子成长

蒙颖的孩子就读于德普外语校小学四年级,在学校公众号了解到“德普朗读者”活动后,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录下了《乌鸦和狐狸》和《一片槐树叶》两段音频。“除了考虑到孩子正在学朗诵、主持,我在学生时代本身就喜欢参加朗诵这类活动,作为家长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孩子一起努力,陪她成长。”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短短3分钟的音频蒙颖修改了三四次。

四年级的女儿从课间广播里听到了妈妈的声音也特别激动,“虽然妈妈刚录好时给我听过,但还是跟她平时的声音不太一样,因为朗读让人更有感情。”

校方:让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陪伴

此次活动负责老师介绍,“德普朗读者”活动面向所有在校生家长,由家长挑选自己喜欢的、适合孩子的内容进行朗读,并制作成音频发送到学校邮箱。“参与方式其实很简单,在安静的环境下用手机录音即可。”

上述老师称,对孩子来说,朗读有着重要的作用:朗读时能刺激朗读者集中精力,加深对文章、书籍的理解;同时,朗读还是一种沟通交流,表达情感的方式。对很多家长来说,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面对面无法表达的感情,或因为忙碌而忘记陪伴孩子,都可以通过朗读文章、诗句来表达。

“无声的文字,通过朗读,变成有声的陪伴和倾诉。”学校还在喜马拉雅上开辟了“德普朗读者”专栏,家长们搜索“德普朗读者”,就可以聆听自己和其他家长们音频。

学校在喜马拉雅上开辟了“德普朗读者”专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