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落户重庆
01-09 17:37: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09173905_副本.png

△现代建筑产业化中,装配式建筑是重要一环。

工厂生产、现场装配,产业化让建筑有了新的修建方式。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作推进情况讨论会上获悉,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正式组建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正式落户重庆。

将汇聚国外顶尖建筑人才

什么是建筑产业化?据介绍,是指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标准化的建筑设计以及模数化、工厂化的部品生产,实现建筑构部件的通用化和现场施工的装配化、机械化。

发展建筑产业化是建筑生产方式从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的根本转变,是产业现代化的必然途径和发展方向。

建筑产业化的核心是建筑生产工业化,建筑生产工业化的本质是:生产标准化,生产过程机械化,建设管理规范化,建设过程集成化,技术生产科研一体化。

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引导支持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及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等7家单位发起组建。

市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将实现四大“有利于”,有利于汇聚国内外建设领域高端人才和技术团队,有利于争取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来渝合作发展,有利于吸引国内外先进建设科技成果在渝转化孵化和产业化,有利于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QQ截图20190109174015_副本.png

△现代建筑产业化中,装配式建筑是重要一环。

打造全国建筑产业化高地

该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外产、学、研、用创新优势资源,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主管部门政策、标准研究制定,服务建设行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孵化和产业化。核心业务是开展建设领域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交流合作和产业培育等。

目前,研究院已同重庆市中科大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单位开展“装配式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及其信息化建造成套技术”研究,技术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拟授予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等院士牵头的专家团队,围绕重庆市城轨快线长大隧道工程安全数字化仿真研究与决策平台建设、重庆市城轨快线数字建造技术研究与管控平台建设等市级重点科研项目进行了研究。

下一步,研究院将着力构建“1+4+N”的发展目标,即打造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成果转化中心等4个工作平台,组建N个技术研究所承担具体转化孵化工作,孵化培育一批优势产业,打造西部乃至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

据悉,研究院揭牌仪式将在3月初举行。届时,将同时给研究院授牌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举办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市科技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代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