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利好来了!平台要降抽成 重庆口碑饿了么商家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01-09 11:44:2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09114245_副本.jpg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数字化是突破瓶颈的唯一路径。”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一场商家恳谈会上表示,数字化基础薄弱已经成为本地生活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短板。

对此,口碑和饿了么宣布,接下来将推出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商家扶持政策,未来一年将赋能100万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为100万商家新上线连接互联网,推动100万新就业。

“要用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实实在在的让利,帮助全行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暖冬。”王磊说。

口碑饿了么推数字化升级方案

商家:对经营大有帮助

线下商家一直以来面临“三高一低”的困境,即房租高、人力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毛利低,近两年又出现了“平台费率高”这一新的难点。

日前,记者走访也发现,虽然众多重庆商家基本都已经在互联网平台上线,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相当一部分商家其实并未真正开始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甚至还处于“用笔记账”的阶段。不少商家也和记者反映,意识到不能再依赖传统经营模式,普遍提出了引入互联网技术改造经营流程的强烈诉求。

在走访中,重庆不少小餐饮老板向记者表示,小餐饮品牌通常都没有太多精力去做生意的推广和分析,通过和饿了么、口碑这样的平台合作,能够更精细化地管理门店,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而在过去,他们通常只能通过线下发传单、做大促优惠,辐射周围的街坊四邻,从而来磨合自己产品、培训自己的店员,这样的方式既耗费精力又不可持续。

重庆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乡村基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孙剑涛表示,接下来,他希望利用好阿里本地生活旗下口碑和饿了么两个平台的大数据能力,做个性化的智能营销和会员运营,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并在春节之后和口碑合作全重庆的第一家“智慧餐厅”。

数字化改造对经营效率提升的效果如此显著,使得重庆众多商家准备在2019年更加深度接入饿了么与口碑的数据化营销服务,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扩大经营规模。而此次口碑饿了么宣布将通过“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实实在在赋能商家,对于商家接下来的经营会有很大的帮助。

“现如今餐饮商家竞争激烈,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能力也改变了很多。“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表示,”过去商家只要做做品牌,很容易就有顾客的忠诚度,但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们更容易了解到新鲜事物,消费者都喜欢吃新鲜了。“

何永智认为,针对多变的餐饮市场,饿了么和口碑就为商家提供了线上引流、数字化管理、智能营销等一系列服务,这为很多商家提供了更为权威准确的决策依据。商家也普遍愿意为这些服务带来的效果付费。但由于线下生意难做,平台方充分考虑行业和商家的经营情况,给出较低的费率,是行业目前所急需的。只有这样,线下商家也才能更好更长久地做生意。

口碑饿了么促行业费率回归理性

商家:及时雨

除了帮助线下商家开展数字化转型外,此次口碑和饿了么也提出将持续降低数字化营销、硬件等方面的收费,让利于商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重庆商家已经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这一信息。此前,互联网平台佣金抽成过高导致商家生意难做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如何实实在在的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将行业的费率拉回到理性的水平,被认为是让线下商家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不少重庆的商家表示,2019年刚开始就收到平台会持续降低收费的消息,感到非常振奋。在他们看来,这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商家还提到年初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饿了么口碑推出的“暖冬商户贷”给他们增加了信心。这一互联网金融服务将惠及超100万商家,单个商家最高可以贷款20万,平均可贷款额度比平时提高近100%。

重庆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在全国众多城市中一直处于前列,但线下商业的数字化转型却始终没有突破瓶颈。随着口碑和饿了么力推商家数字化升级,重庆的线下商家也将在2019年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从长远看,随着越来越多的重庆线下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普及数字化服务,重庆城市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也将被推动。与此同时,数字化消费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重庆市民。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