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灯光大咖秀③丨林志明揭秘上海外滩灯光设计 重庆夜景应体现重庆特色
01-09 11:2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431490.jpg

林志明,纽约BPI合伙人兼中国执行董事、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照明设计专业硕士、北美照明学会会员,连续五次获得IIDA国际设计照明大奖。

他曾参与上海外滩的灯光设计。此次来渝参加论坛,他揭秘了上海外滩灯光设计的故事。   

地势独特 应在夜景上突显重庆特色

1月8日晚上,与参加论坛的嘉宾们一起,林志明仔细观赏了重庆两江四岸的夜景。

“重庆有着独特的地势,它是立体的,从不同角度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林志明说,重庆与全世界的其他城市不一样,其他城市大多是平的,而重庆是立体的,从不同角度看,高高低低,山、水、物相融合,有着非常独特的特色。

“看得出来,这些年,重庆两江四岸夜景发展规模很大,但目前还缺乏梳理,整体性还不够。”

林志明说,下一步应该进行梳理和做出精品,最终呈现出层次丰富、远近立体的山水城市的独特夜景风光。

“重庆要有自信,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市风貌,那城市的夜景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林志明说,以重庆的两江四岸的洪崖洞来说,从建筑上来讲是一座吊脚楼,是重庆人民与大自然抗争建成的,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还有重庆的桥梁、轻轨等等都是独有特色,很值得在夜景上去发挥,突显重庆特色。 

老建筑与现代魅力和谐融合在一起

改变不是一下子就翻天覆地。

在林志明看来,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首先应该从政府到开发商各个层面都要重视,愿意投入时间和资金。

“我们团队设计的上海黄浦江景观照明工程,定位就是打造世界一流夜景照明。”

林志明说,从政府层面定位上就是打造成世界上一流夜景照明,比纽约、伦敦、东京还要好。

再到设计,我们考虑到上海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在尊重多元性的基础上兼顾整体性,展现海派文化、魔都等特色,以及“老”跟“新”如何结合。

老外滩保留的老建筑与浦东新区陆家嘴的现代魅力,正好隔江相望,如何让夜景不冲突,和谐融合在一起。

林志明透露,1882年,全亚洲第一盏电路灯在上海外滩点亮。因此团队设计把电路灯复原纳入了进去,并举行了点灯仪式,让它重新点亮。

“这盏灯,给人们留下的是深刻记忆。是这座城市的记忆。”

同时,还打造了一个“光耀系统”,在每一栋楼上都加一些元素,让人看起来有一个整体的感官。

据了解,全面升级的上海黄浦江两岸夜景,灯光璀璨,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

尊重城市 用灯光还原老重庆

“尊重建筑本身,尊重城市,尊重当地人民是我的设计理念。”

林志明说,他们团队在世界上60多个国家做项目,每一个设计都不是照搬,而是找到当地值得挖掘的特色并发掘。

“就重庆而言,轨道、桥梁都是很好的特色,可以做一些主题设计。”

林志明说,他们在做来福士的设计过程中,就想到用光去复原老的重庆城。重庆的特色不止山和江,还有轨道交通、老城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倩 刘波 罗薛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