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旬翁自掏腰包种花8年,建邻里“共享花园”
01-08 20:5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baa835e679c9a2fec6f7d8150eb8b<span style=

花草园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研究和试验。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老舍先生笔下记录养花的乐趣,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也是一位九旬老翁晚年生活的乐趣。

这不,家住渝中区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耄耋之年的刘钊就如老舍先生一样,把养花当成生活中的乐趣。他与花草结缘8年,甘当“花农”打造了一个“共享花园”,与邻里共享芬芳。

乐趣使然,每个月逛花市两趟

院里花儿寒冬里开得正艳

各种自制的浇花工具


刘老每天都看看山茶花生出的小花骨朵,等着它的绽放。

时值寒冬腊月,几天前的一个午后,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进重庆村社区42号二单元的小院里,见山茶花还未开,只是在那些绿色叶子间,一颗颗饱满的花苞已露出了头角,正静待春暖花开。一转角,还有生机盎然的幸福树,郁郁葱葱的绿宝树,花开正艳的蟹爪兰……92岁的刘钊老人与这些花花草草朝夕相处,在他心里将它们视为“宝贝”。

“2010年,我搬到这里居住,当时院子里环境脏乱差,地面不平,蔓草丛生。第二年社区整治社区环境,房前屋后路面硬化,还种上了绿植。”家住一楼的刘钊,是一名退伍军人,一米七左右的个子,思维清晰,谈吐流畅。他告诉了记者养花的原由:看见环境变好后,为了家门前的景色变得更美,也为了自己可以在家门前活动筋骨,老人便与养花结缘,这一养花就是8年。

院子里的桂花树、小榕树、仙人掌……都是8年前种下的,刘钊养的是一些简单、易活的花卉,原来只有30厘米左右,现在都如刘钊一样高。当记者走进屋内,腊梅的芬芳满屋飘香,电视柜上插养着一把腊梅。“这是院子里种植的腊梅,前几日他修枝时,剪了一把放在家里的。”儿媳妇徐锦芳告诉记者,这些花草都是他一盆盆从花市背回来的,现在平均每月要去两次,这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了。

如今,刘钊每天的乐趣就是打理家门口的170多盆花花草草,有几十个不同的种类,上午花一个小时修枝、松土,下午花一个小时施肥、浇水…….说起种养花草,8年的经验积累让刘钊成了“花农”,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了解每一种植物的性格,时不时与邻里分享自己的养花经验也是一种快乐。

甘于付出,8年打理花园花2万多元

老有所乐。在刘钊眼里,养花付出的心血和精力,辛勤劳动换来花开,就是快乐。“三种大小不同的浇水容器,还有四个轮子的托盆车,这些都是父亲自己琢磨做出来的。”64岁的儿子刘欣指着屋外窗台下悬挂物件说,有时候孙子回家玩,都会帮着他祖祖推小车玩,让搬大花盆方便省力。


眼前的昙花也开始慢慢长出花骨朵


刘老在院子里散步时,总有猫和曾孙围绕着。


半夜守来的昙花一现

据了解,刘钊退休前负责宣传工作,他喜欢记账把日子过得清清楚楚的,而每一次到花市的消费他也都记录着,每到月底和年尾还会做总结。

采访过程中,刘钊拿出了他的笔记本,翻看了这几年的总结账。记者看见,笔记本记录了2011年5月到2015年年底,近5年时间买花用去17740元,2016年用了2208元……2018年用去了2457元。8年时间里,老人打理花园用去了两万多元。

这么多年来,小院坝里上百盆花草都是老人一个人在打理,就连到花市也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去,家里人虽然有时候担心,但更尊重老人的喜好。“家里有花儿经不住气候变化,或是被养死了,我就会到花市买新的。”刘钊说,有的花草喜阳,就得放在能照到阳光的地方,有的花草喜阴,就要少浇水。养花久了摸到了门道,了解每一种花草的性格,现在院子里花盆基本上饱和了,相对前些年花费少了很多。

“养花不仅让自己有事可做,还美化了家门前的环境,每天呼吸的空气很清新还夹杂着花香。”刘钊说,养花草只是自己的一种生活乐趣,不求有多大成就,每天打开门看着花开,心里就很知足,付出也是值得的。

尽享快乐,邻里喜欢绕道从花园回家

刘钊自掏腰包,用心经营了8年的小花园,不光给自己带来了生活的乐趣,还为邻居们带来了芬芳,美化了社区里的环境。


刘老说:“这些猫常常偷看我写日记,还组团来看。”


养花每一笔开销,刘老都记着。

“每年昙花一现,是老爷子最期待的时候,宁愿等到凌晨时,亲眼看花开后,他才会安心睡觉,这就是他养花的乐趣。”儿媳妇徐锦芳指着院坝前一米多高的昙花,随手便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下她手机里保存着昙花开时的照片,一家人陪他分享花开的喜悦。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年过九十的刘钊不光是家里的一宝,还是小院坝里人人皆知的老好人,他家门前的花园美了环境,深受邻里喜欢,成了“共享花园”。


社区颁发的“绿色家庭”

儿媳妇徐锦芳说,过往的邻居们每次路过,都会驻足欣赏一番,或是和他拉拉家常,甚至有其他单元的邻居绕道从他家花园过路回家,就想路过时看一看种植的花草,老人赢得了邻居们不少夸赞。

“九旬老人把日子过得精致有趣,这是子女的福气,能老有所乐着实让人羡慕,更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小院外一家便利店老板吴力芳告诉记者,老人在社区里还是出了名的热心善良,有人请教养花方法,他乐于分享了;看见流浪猫无家可归,他也收留在自家窗台上。

九旬老人每天穿梭忙碌于这生机盎然的花草之中,享受着如大自然般的田园风光,修枝、浇水、施肥……尽享花开花谢的芬芳,细看生命力顽强的奋斗,他的日子平淡而自足,却又幸福如花儿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