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刚刚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奖 有六张“重庆面孔”
01-08 12:4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梳理名单发现,重庆共有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

重庆六项成果获奖

4_副本.jpg

在重庆的6项获奖成果中,杨新民(重庆师范大学)、 陈光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获得数学组二等奖;

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优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养殖业组二等奖;

重庆大学、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得机械组二等奖;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广西大学、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泸州东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的“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获得土木建筑组二等奖;

北京交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市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获得土木建筑组二等奖。

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六研究所、无锡市好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的“高世代声表面波材料与滤波器产业化技术”获得二等奖。

“国家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根据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国家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常说的“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责任监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进行了规定。

改革后,提名一等奖的项目评审落选后不再降格评为二等奖,提名二等奖的项目,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升为一等奖。受该政策影响,提名特等奖和一等奖项目数量大幅下降。

新闻多一点>>

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技进步是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大推动力,而科技的进步,得益于这样一批值得尊敬的科学家,将他们的毕生心血,投入到国家各项科研事业当中。1999年设立以来,除了2004年度、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两次空缺,其他获奖的31位科学家分别是:

吴文俊,中国数学机械化研究的创始人之一;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两人共同获得了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1年度——黄昆,中国固体物理学、半导体技术奠基人之一;——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

2002年度——金怡濂,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2003年度——刘东生,中国环境学专家、地质学家、“黄土之父”;——王永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2005年度——叶笃正,著名气象学家;——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2006年度——著名遗传学家、小麦育种学家——李振声;

2007年度——闵恩泽,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吴征镒,著名植物学家,植物区系研究的权威学者;

2008年度——王忠诚,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徐光宪,著名的化学家和教育家、“稀土之父”;

2009年度——享有国际盛誉的数学家谷超豪;——“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

2010年度——被誉为“高温合金之父”的师昌绪;——内科血液专家、血液研究的领军人物,王振义。

2011年度——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谢家麟;——另一位是被誉为“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的吴良镛。

2012年度——郑哲敏,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以及“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

2013年度——张存浩,我国高能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开拓者和奠基人;另一位是我国核武器发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程开甲。

2014年度——授予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于敏。

2016年度——授予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的赵忠贤,以及在青蒿素发现上做出科学贡献的屠呦呦。

2017年度——授予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发射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王泽山,另一位是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 

2018年度——刘永坦院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钱七虎院士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