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腊月满城腊梅香
01-08 06:4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少镕蜡泪装应似,多爇龙涎臭不如。只恐春风有机事,夜来开破几丸书。”新旧交接的腊月时节,腊梅渐渐闯入人们的视野,清肃冬日里的大街小巷、墙头地间,飘散着一缕缕腊梅香。

在被称作“腊梅之乡”的重庆北碚静观镇,冬日的腊梅开得甚为繁密,是当地百姓增收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附近的村民剪下花枝,扎成捆、缠成束,把这份腊梅香送到家里户外,以及主城的各个角落。

在静观镇的乡路上,时常会遇见背着腊梅枝的村民,他们把腊梅运到村口,等待着专门的收花人。竹编的背篓装着满筐的腊梅,恰如插花人的美作,这美作是村民这一年冬天的一份收成。腊梅花美在村民的背上,甜在村民的心里。

也有一些村民直接挑着担子,坐车去城里“卖香”。在主城的各个公园里、马路旁,卖腊梅的吆喝声、叫卖声,腾起散不开的香。村民是“卖香人”,市民是“买香人”,在这一买一卖中,市民的冬天有了花的点缀,村民的冬天有了稳定收入。

在重庆主城区,那些对冬日腊梅极其喜爱的人,则会开着车子上南山买腊梅。满满一车顶的腊梅香散了一路芬芳,也聚了一路风景。

重庆人爱腊梅,爱的是腊梅的香气和颜值,也爱着腊梅凌寒绽放的那份倔强。下班回家买几支腊梅放在车里,芬香充满整个车内,待回到家插进花瓶,又给家里添了一份暖意,美一路随行。

人来人往的解放碑商圈,四处散落着卖腊梅的人。路人在此买一束腊梅握在手心,轻轻巧巧地舞动,仿佛在一份腊梅香里遇见了一个美好的冬。

腊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不仅给人美的享受,其花味甘微苦,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腊梅花晒干入药之后,可以解暑生津,顺气止咳。在重庆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以腊梅花瓣为原料的腊梅花中药、腊梅手工皂、腊梅护肤品等成品,这份香也因此融入到重庆人的日常生活里。

这个冬天,川渝大地的腊梅香,散在这片大地的面儿上和骨子里。有很多人与腊梅打着交道,不管是种花的、卖花的、收花的、还是买花的,都在腊梅的香气中获得一份心满意足。腊梅香不仅从村头地里飘散到了重庆主城,也将通过鲜切花快递飘散至远方。

原标题:腊月腊梅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