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马善祥首场报告会走进重庆大学 大四女生要学老马扎根西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辛玥 刘力2019-01-08 06:48

昨(7)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重庆大学报告会在重大民主湖报告厅举行。载誉归来的马善祥,走进重庆大学,为青年大学生们讲述他心中的基层服务故事。重庆大学当日组织了400余名学生到场听报告。

QQ截图20190108065014_副本.png

马善祥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演讲。

他的基层生涯

与青年大学生一起分享

马善祥扎根基层27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总结形成“老马工作法”,推广到全国。也是因为这样,马善祥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老马”,这声“老马”,是万千群众对他的认可。

“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我就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问题多、很具体。”在重庆大学报告厅,马善祥坐下就开始跟同学们娓娓道来。

从来不把群众当外人,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身事业——这是马善祥的工作态度;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马善祥工作的常态;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是“老马工作室”的写照。在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面前,马善祥这样归结自己数十年来任劳任怨服务群众的根本:“一是对党有信心,二是要做到‘为党欢喜为党忧’。有了第一条,工作上无论有什么困难就都敢冲上去。”

QQ截图20190108064958_副本.png

报告会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一个小小的举动

大四女生成为他的“铁粉”

报告会现场,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掌声不断,400余名青年大学生踊跃向老马提问。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女生的情绪尤为激动。

原来,这名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女生张楙兰,是马善祥的铁杆“粉丝”,而她被“圈粉”,只是因为老马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在京参加“时代先锋”活动期间,马善祥在街头偶遇一名小车司机因停车费和收费员发生争执,情绪激动的小车司机拿出100元钱扔在地上,收费员不愿去捡地上的钱,也不放小车走。两人互相指责,僵持不下。马善祥走过去将钱捡起来递给收费员,又转身将找回的钱递给小车司机,两边这么一说和,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冲突就被化解掉了。

“其实群众矛盾很多都只是一些小事,大家抹不开面子,不愿意低头,事情就卡在这儿。”在网络上看到媒体关于老马这一行为的报道,张楙兰颇有感触,“做基层工作,就是不能‘端到起’,只有把面子放下、身段放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这样一个愿意帮他们放下面子的人。”

自此,“老马精神”在张楙兰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她也逐步走上了老马的“路子”——自愿在2019年毕业后,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农村基层支教。“我也特别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相信,知识一定是振兴乡村最好的武器。”

和蔼可亲的老马

让大学生们深受鼓舞

报告会上,老马和蔼可亲,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博听询问“老马”:“这里想请教一下马老师,关于更好地融入群众、扎根群众、倾听群众、调动群众,您是否能同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呢?”

“不要太关注个性问题,要关注共性问题。参加这些公益活动,不仅要看自己要做啥子,还要看收获,给自己带来的收获,给当地百姓带去的收获。”马善祥短短的几句话,解开了在场同学的疑惑。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讲到,马善祥同志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全校师生要以马善祥同志为榜样,做积极向上、奋斗不息、信仰坚定、充满感恩心、充满正能量的人。“要向马善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追求。致敬先锋、见贤思齐,凝心聚力助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责编邓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