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抓获700余名涉黑恶嫌疑人 、关闭“吼吼一条街”……九龙坡去年八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7%
01-07 16:27:4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27423_副本.jpg

“别动,我们是警察”,2018年1月4日清晨,在九龙坡区杨家坪的一处出租屋内,尚在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破门而入的民警摁在床上。“你们咋发现我的?”被抓后,张某一直嘀咕着这句话。的确,专门针对医院病房实施盗窃的惯偷张某一向很“小心”:每次作案,化妆、穿衣甚至步态、身形,都要刻意伪装一番,以免暴露行踪。

然而,这一次,他彻底失算了!他万万想不到,正当他最后一次“美滋滋”作案得手时,九龙坡警方通过视频连续巡查追踪和大数据碰撞分析,已经成功获取了他的清晰样貌及行踪。

过去的一年,九龙坡警方以“打击犯罪、防范风险、护航民生”为工作主线,全区“八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7%;入室盗窃、扒窃等侵财类发案同比下降8.5%、28%。

“吼吼一条街”取缔了!

从2018年10月起,市民经过杨家坪环道,会惊喜地发现:曾经那一排低矮脏污的沿街卡拉OK门店被彻底关停,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古典别致的文化壁画长廊。

据九龙坡警方介绍,依法取缔“吼吼一条街”,是2018年九龙坡警方扫黑除恶铲土治乱的一项重大战果。长期以来,杨家坪环道“吼吼一条街”都是全区社会治安整治的一个重点区域:黄赌毒现象突出,各类不发分子集聚,噪音扰民严重,群众意见集中。

2018年下半年,经过前期缜密协调摸排,九龙坡警方与该区工商、市政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该治安乱点予以依法关停取缔。

2018年,九龙坡区警方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以此为引领,牵好“渝警行动2018”全年打击目标,成功侦破广东汕头籍“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专案、重庆悦盛宝科技有限公司跨境涉恶集团网络赌博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同时积极开展铲土治乱,铲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治安乱点。

全年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36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00余名。 查处涉枪刑事案件15起;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2名(含境外嫌疑人12名);缴获毒品9公斤,全区禁种铲毒连续21年“零产量”。

att_1427422_副本.jpg

拿着大喇叭的民警给“寂静村”带来安全感!

家住在九龙坡区西彭镇石塔村的胡苗苗(化名)是一名初一学生。她告诉民警,从前,因为村子离镇中心比较远,加上村里的居民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因此一到晚上就关门闭户,全村寂静,孩子们也不太敢出来嬉闹。

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这样的状况开始改变,而引发变化的“诱因”,正是西彭派出所的“夜间乡村巡逻车”的到来。

“每晚上都会来转两三次,民警会用大喇叭喊话,而且还经常停下车,到村里走走转转,我们就跟在他们屁股后面疯跑”。胡苗苗说,自从派出所组建了夜间乡村巡逻车队,现在村里的广场一到晚上,跳舞的、卖货的、游戏的,要很晚才收场。

村民们纷纷表示,警灯在夜间的乡村往来巡弋,让大家的生活更安全了。

截至目前,九龙坡警方先后组建专职巡逻队234支,兼职巡逻队103支,设置校园互学岗127个,护航校园巡防队48支,在全区加强重点时段和部位巡逻防控,对全区各治安乱点开展篦梳式不间断拉网式大清查,消除巡防死角,形成了常态巡逻和特殊节点全警参巡相结合的格局。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共出动警力60000余人次,警车2400余辆,设置武装检查站87个,清查全区重点挂牌整治地区8个,盘查可疑车辆4000余辆,可疑人员4500余人,清查歌舞娱乐、洗浴、网吧等重点场所800余家、出租房屋13000余户,暂住人口16000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通讯员 王远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