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向农村陋习说“不” 这些区县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01-06 14: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从土坯房搬进了小洋楼,出门开上了小轿车……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日益富足。

尽管农民的“口袋富了”,但一些不良民风民俗尚存,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势在必行。在政协重庆市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上,夏小敏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移风易俗、约束不文明现象,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提案>>

别只注重基础设施,忽视乡村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市政协委员夏小敏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尽管现在农民的“口袋富了”,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道德滑坡的现象,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势在必行。

夏小敏说,重庆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部分农民的主流价值观尚缺,农村一些地方的公共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一些不良的民风民俗尚存,这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提案中提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不能只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卫生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忽视乡风文明建设。有的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遇事依赖思想严重,农村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一定程度存在,打麻将等仍是农村的主要娱乐活动方式。一些地方红白喜事讲排场,许多农民平时节衣缩食,却被“人情消费”所困。

夏小敏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抵制、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加强文化设施的建设,增加农村文化资源的供给,向农村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以典型示范来带动农民改变不良的风俗,消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把乡贤文化、孝亲文化、友邻文化、乡愁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更多现代道德、价值、文明元素,赋予乡村文化更深刻的内涵。”

行动>>

通过挖掘和传承,保护4000多项非遗

针对这份提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委共同研究,并深入走访调研。去年3月至5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人员分赴黔江、铜梁、石柱、巫山等11个区县农村,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了解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情况。

重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美丽乡村·善美巴渝”建设,大力培育纯美农民、建设洁美农家、打造和美农村、发展富美农业,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化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区县完成1个梦想课堂、1间“小马工作室”、1座志愿服务站、1面家风墙、1张善行义举榜、1面公益广告墙、1个文化活动阵地等“七个一规定项目”。4个社区入选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持续深化“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出乡贤我们学”主题活动,邀请乡贤讲故事。

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整治,抵制恶俗婚闹、低俗表演等现象,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依纪依规问责处罚违规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有效遏制大操大办。

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挖掘和传承散落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保护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10多个门类、40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措施>>

宣传“十抵制十提倡”,向陋习说“不”

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发展,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但也面临不少挑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据介绍,重庆将深化“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选树宣传乡村振兴榜样,在村社设立“失德曝光台”,培育乡贤文化。加强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开展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建立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目录;将一批价值重大、濒临损毁消失的文化遗产,纳入文物或非遗名录,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多镇一品”等非遗手工艺特色村镇。

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好乡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向陋习说“不”:分别为抵制家园脏乱、提倡清洁宜居;抵制不孝父母、提倡孝老爱亲;抵制婚嫁恶俗、提倡喜事新办;抵制丧葬陋习、提倡文明治丧;抵制乱摆酒席、提倡节俭适度;抵制迷信邪教、提倡崇尚科学;抵制好逸恶劳、提倡勤劳致富;抵制不讲诚信、提倡诚实守信;抵制沉溺赌博、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强梁蛮横、提倡邻里和谐。通过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治理农村不良社会风气,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重庆将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常态长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镇村两级的目标责任考核,解决好“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新乡贤的带动作用、外出务工人员的反哺作用和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让乡村更美丽、乡风更文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