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项附加扣除你申报没有?重庆工薪族喜获减税“红包”
01-04 11:16:04 来源:华龙网

a3dcead3-df0e-4a4b-8407-767a94ef8373.jpg

荣昌区税务局干部为纳税人讲解新个税法

华龙网消息,新年上班第一天,新个人所得税法减税红利如约而至,许多纳税人迫不及待地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信息采集、申报,不少重庆市民纷纷算起了减税账,细数新政“落袋”实惠。

专项附加扣除精准落地 工薪阶层喜获实惠

2019年上班第一天,就职于昶宝电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粱先生就收到了个税改革“新年红包”,他惊喜地发现工资条比上个月又涨了400元,这得益于正式施行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本月我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应税工资为12850元,除了执行5000元/月的基本扣除标准,我还享受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等专项附加扣除4000元,每月实缴个税从575元降至175元,一年省下的钱够给父母买台按摩椅了。”

“没想到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就收到了国家的‘大红包’!”拿着2019年第一张工资单,重庆智睿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贾占武十分开心,“现在我每个月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后还剩15360,自从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到了5000元后,光这一项我的个税就由1960元降到了826元。新的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实施后,我能够享受赡养老人(独生子女)、子女教育两项扣除,每个月直接少缴300元个税,全年就可以省下17208元,等到了年底,省下的钱可以带父母去看看在英国留学的孩子了。”

九龙坡区的张先生是一位高校教师,每月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后为9865元。去年12月,按照个人所得税过渡期政策,张先生缴纳了276.5元个人所得税。新年元旦,“个人所得税”手机APP自然人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正式开通,张先生立即在APP上填写了自己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节后上班第一天,张先生收到工资信息短信,1月份缴纳个人所得税11元。“到手的收入比上个月多了265.5,而且整个信息采集过程都在网上完成,不需要跑税务机关,也不需要跑单位,特别方便。”张先生说道。

宣传培训全覆盖 个税改革显实效

“个税法实施条例和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后,全院医护人员都很关注。”渝北区人民医院财务科长陈伟最近成了单位“红人”,休息时间总有职工跑来详询新个税政策。“专项附加扣除涉及教育、医疗、住房等,项项都关乎民生,几乎与每个家庭都有关联,税务部门给我们开展专项培训实在是太及时了,针对性强。”陈伟表示,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实施以来,全院职工个税负担已下降58%左右。今年1月1日实施条例和专项扣除正式落地后,个税降负效果更加显著。

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公布后,重庆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在1月1日前已基本完成对纳税人宣传全覆盖、对企业财务培训全覆盖、对重点企业上门辅导全覆盖,针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享受条件、信息采集表填报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确保了对有扣缴综合所得税款的扣缴义务人基本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

“你们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我本以为复杂的个税新政变得简单明了,现在我们对哪些项目可以扣除、如何下载APP、怎么操作进行申报,都很清楚了。”在梁平区税务局开展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培训后,中国农业银行梁平支行的职工蒋龙欣喜地说道。

此外,重庆税务部门集中对12366热线和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开展了培训,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个人所得税政策及操作流程,建立健全政策宣传中问题收集、反馈和解决机制,重点帮助扣缴义务人和税人掌握政策要义、软件操作要点和专项扣除信息表填写,解决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专项扣除实操性强:定额扣除 先报后查

据了解,目前,不少单位的财务部门已组织员工进行了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申报正在进行中。

据重庆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将留存资料备查作为主要的检查方式。纳税人在申报专项附加扣除时,不需要提交资料原件或者复印件,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这就相当于你先报,报了先享受,税务机关再去根据部门信息的联网和抽查等方式,来检查扣税信息的真实性,这样也大大方便了纳税人。”该负责人解释道。

政策有了,纳税人如何享受?据介绍,纳税人要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实际上归纳起来就是三步,一是对条件、二是报信息、三是留资料。

对条件,就是将自己的个人情况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条件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扣除的条件,符合几项。报信息,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表的方式有四种:一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最后一步是留资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纳税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留存五年。

华龙网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王烺 邓循 王丹

原标题:个税改革全面落地 重庆工薪族喜获减税“红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