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8元的精美积木换来残次品 幼儿园互换礼物却让人心情复杂
01-03 15: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几天,楠楠妈妈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解不开:幼儿园元旦节庆祝活动,要求小朋友们带着礼物到幼儿园交换,结果,自己花60多元买的崭新礼物,换回了一个有问题的小玩具……

68元买的礼物换回残次玩具

楠楠在江北区一所幼儿园读书,元旦节前,幼儿园发了一张通知:班级将举行庆祝活动,有交换礼物环节,请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份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20元小礼物。

为了这份礼物,楠楠妈妈着实费了一些心思。她专门到商场去挑选,各种礼物琳琅满目,便宜的几十元,贵的上千元。

虽然通知里说的20多元,但楠楠妈发现,商场里20元左右的玩具,着实有点拿不出手,选来选去,她最后选定了一款积木,68元。结账的时候,她又特意让工作人员拿包装纸装好。

活动当天,老师把孩子们带回班上的礼物编好号码,庆祝活动结束后,每个小朋友随机抽取号码,拿到什么号码就是什么礼物。

楠楠拿着礼物回到家的时候,有点不开心。楠楠妈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孩子交换回来的玩具是个残次品,刚拿到手里摆弄了两下就坏了。

当时,楠楠妈就觉得很生气,自己孩子真心准备的礼物,结果却换回来个残次品,“并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而是真心与否。”

礼物到底该怎么选,家长左右为难

其实,并不止楠楠所在的幼儿园有交换礼物的活动,不少幼儿园都会在圣诞节或者新年的时候,组织类似活动,让小朋友互换礼物。对于这种形式,家长们也是褒贬不一。

家长蒋女士认为,“互赠礼物的风气不好,还具体要求家长为孩子买多少钱的礼物,我儿子今年才三岁半,这么小的年纪就要互赠20元的礼物,学校可以组织小朋友自己做一些手工的礼物互赠,既能增进同学友谊,又不会引发物质攀比之风。”

也有一些家长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家长李女士认为,孩子之间互赠礼物可增进感情,留下美好回忆,懂得人际交流的重要性,“我觉得这算是一种爱心学习,可以让孩子自己挑选礼物、赠送礼物,以此来表达感情,体会友谊和同窗之情的重要性,并且,这些礼物留着,会成为孩子成长历程中最好的纪念。”

交换的其实不止是礼物

市区一家幼儿园的老师表示,小朋友交换小礼物是正常的交际行为,如彩球、铃铛之类的礼物,可以联络感情,又不至于给家长造成经济负担,希望家长们好好引导,礼物不要高档化,这样就不会让孩子之间纯洁的友谊变得功利化、物质化。

家长应给孩子灌输平等交往的观念,其实在孩子的世界里,一切都是非常单纯、非常美好的,并不是收到贵重的礼物就一定会开心,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还不会区分礼物的贵贱,孩子们会因为收到小伙伴亲手制作的礼物而开心不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