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湖北男子跑到重庆换心:心脏比正常人大一倍,平时只能坐着睡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石亨2019-01-01 19:52

手术正在进行中

手术后,黎某(左三)在医护人员的监护和治疗下,逐渐康复。

1月1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了解到,去年12月15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地将一颗“鲜活”的心脏移植到了一位特殊病人的体内。目前,病人黎某恢复良好,病情稳定,预计再过几天就能康复出院,这也是重庆市唯一具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成功开展的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36岁男子 心脏有别人两倍大

36岁的湖北人黎某5年前出现心慌、心累,特别是走路稍微快一点或干了重体力活后,还会明显觉得喘不过气来。经检查,黎某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医生告诉他,这个病属于发病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没有特效药、不能根治,只能对症治疗,病情发展到最晚期只能接受心脏移植。5年来,他的病情逐渐加重,日常活动也让他感觉到疲惫不堪,多次住院医生也只能对症支持治疗缓解症状,无法控制病情进展。一年前,他的病情已加重到不能平卧,一躺下就会不停地喘气,每天只能坐着睡觉,即使住院进行治疗也不能缓解症状。

两个月前,黎某病情加重再次入院,超声检查显示他的左心室直径达到了78mm,是正常人的2倍,而左心室的射血分数仅有21%,仅为正常人的1/3,这说明其心脏泵血功能极差。更严重的是他还出现了明显的心功能衰竭,心衰标志物已达到3515pg/ml,而正常值仅为2-4pg/ml。尽管进行了治疗,但他的心脏功能并没有任何改善,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并告知病情还将继续加重,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其生存时间仅有1年左右,随时可能发生死亡。因此,心脏移植成为了黎某最后的选择,并且留给他的治疗时间也不多了。但要找到一颗和他匹配的心脏,谈何容易?在完善了心脏移植所有术前准备后,黎某只能一边在医院靠药物维持生命,一边等待心脏移植的消息。

找到器官捐献者 从湖北到武汉换心

12月14日上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接到报告,一名病危患者家属愿意捐献患者器官。经过对捐献者严格的临床评估和脑死亡判定,确认其符合捐赠条件。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全程见证下,按照国家人体器官捐献的法规要求,医院将捐献器官信息录入COTRS系统(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器官自动分配。终于,与远在近千公里外的黎某成功匹配。

12月15日凌晨,黎某乘坐救护车顺利到达重庆,并通过绿色通道顺利住进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按医院制订的心脏移植方案,心脏移植小组全体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项术前准备工作。

作为此次心脏移植工作主要参与人的心血管外科马瑞彦副主任告诉记者,器官从供体摘除后,最好在6小时之内移植进受体,时间越短,移植的心脏受损越小,成功几率越高,否则,时间拖延太长,心脏损伤越大,并很可能坏死而不能使用。好在此次心脏获取手术和移植手术都在新桥医院手术室同时开展。

3小时43分 手术成功完成

12月15日16时22分,手术正式开始。手术主要分为获取心脏和移植心脏两组。

在开展心脏获取的手术间内,该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马瑞彦率团队仅用了15分钟就成功获取心脏,并立即对心脏进行了心肌液灌注,放入冰沙中存储。

与此同时,在相邻的另一间手术室里,该院麻醉科主任李洪教授率科室最强麻醉团队,根据术前制定的麻醉方案,对不能平卧的黎某成功进行了麻醉,严密地监测着各项指标。随后,在武汉同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魏翔团队的指导下,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率团队取出了患者病变的心脏,并立即将获取不到15分钟的“新鲜”心脏植入受体,对心脏的左房、主动脉、肺动脉、上腔静脉、下腔静脉五个吻合点进行了点对点缝合。

在五个缝合点顺利吻合完毕后,移植的心脏开始在患者胸腔搏动。监护仪上显示心率148次/分,血压99/55mmHg,移植的心脏已能在患者身体开始正常工作了!专家们仔细再次检查了每个吻合位置,在确认没有出血点后,肖颖彬教授宣布“成功!”。整个心脏移植手术历时3小时43分。

术后,在医护人员精心监护和治疗下,黎某顺利闯过“感染关”、“排异关”和“营养关”等关键环节,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并于术后第2天脱离呼吸机,第3天开始进食,术后的第8天顺利地从层流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这一切标志着该手术的圆满成功。

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吴昊院长介绍,新桥医院是国家卫健委批准的、重庆唯一一家具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单位。同时,为促进国家器官移植工作的发展,在重庆市卫健委和重庆红十字协会的指导下,医院还设立了OPO办公室,专门负责各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确保医院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规范开展。此次成功实施的心脏移植手术,为重庆市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带来新希望,也进一步提升了重庆市心脏大血管外科治疗水平。

新闻多一点>>

重庆已成功实施器官捐献390例

重庆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止2018年12月31日,重庆市已成功实施器官捐献390例,捐献大器官1100枚,挽救了近千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随着器官捐献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主动加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截止2018年12月2日,全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达845599人,成功实施捐献21018例,捐献器官59758枚,挽救了5万多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