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能在里面玩一年!重庆开了家玩具博物馆,你想氪的手办都在这啦
12-30 18:4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玩具展览馆参观

带着连续凹凸形状的一扇门,常看科幻电影的人都不陌生,打开之后可能是反派人物的大本营,不过在现实生活里,这扇门后也可能是重庆玩具收藏家们的宝库。科幻电影里的这扇门往往关着阴谋与秘密,而现实中这扇门打开后,则连接着许多人的童心与梦想。

早已不是重庆人亲子休闲首选的重庆游乐园,却在最近几年焕发出一些新生机,有重庆第一个跑酷基地,也有陶瓷艺术工作室。明年1月1日,又要迎来一座小型的“玩具博物馆”。

游乐园里藏着一个“博物馆”

藏家们收藏的玩具细节非常逼真

深藏在重庆游乐园那条单行环道堡坎之下的,就是玩加玩艺术展览馆。虽然体量不大,却跟大部分大型博物馆一样,遵循着周一闭馆的惯例。“工作人员”们也紧锣密鼓地为开馆后的首期主题展进行布置。说是工作人员,其实都是重庆的玩具收藏爱好者,他们计划每个季度都换一个展示主题,比如今(30日)天,他们布置的是“假面骑士与特摄”主题,而三个月后,主题将换成“宠物小精灵”,为此除了号召重庆玩家中专攻该类主题的多多供应展品,也请来了邻居烧成了几尊陶瓷皮卡丘。

永远经典的机甲类影视大IP星球大战、高达、变形金刚;特摄类的奥特曼、哥斯拉;从不缺拥趸的超级英雄题材;少女心的Molly和sonny angel;各种动漫作品周边手办……参观过这个小型博物馆,不得不让人感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童年梦想长大了就要去圆

33岁的任雪峰,微信昵称就叫做“汽车人”,除了自己从事的就是汽车相关行业,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他最喜欢收集的主题,就是变形金刚。变形金刚是中国玩具收藏爱好者最热衷的题材,作为这一群体的主力军,80后从小看着动画片长大,90后则在青春期遇上了这一系列的电影作品。

任雪峰介绍他收藏的变形金刚系列玩具

星球大战系列玩具

任雪峰也没逃过这一波。他记得自己年少时,看过《变形金刚》的动画片后,也想去商店买一个玩具,“结果到了重百,我这辈子都没有再见过这么阵仗的抢购现场了。”他回忆,当时连柜台都被挤碎了,“家长也不看是什么商品,就上去抢,抢到付账就走。”那时候,一次没抢购到,意味着很久都不会补货,也没有其他购买渠道。

当再次遇上变形金刚玩具时已经是20多年后。2013年,任雪峰听朋友说起市面上还有变形金刚玩具售卖,自己去了解了一下,发现已经变得异常精致。年少时的“怨念”又燃起,不光采购最新款式的产品,也天南地北寻找有收藏价值的玩具。而那时恰逢自己孩子出生,他的收藏历史也正好是孩子的年龄,他觉得很有意义。

任雪峰指着一个加强级的变形金刚展品,这不是一个古董收藏,而是2009年左右发行的,国内售价也不过190元。不过由于造型中一部分与美国一家超市的商标“撞脸”,因为版权问题很快就下市了,“这就意外炒高了它的收藏价值,当时市场价达到3000元以上,还很难找到卖家。”这种珍稀版,任雪峰自然不会错过,开始四处“淘”,一位在美国的朋友看到他发的朋友圈,便在当地电商上搜索,正好看到有人二手交易出售,卖家离他很近,帮他上门拜访,才以1300元带回了这一个玩具。

任雪峰海淘的一个变形金刚玩具购入价格1300元,现在估计在3000元左右。

变形金刚系列玩具

女性朋友也有不少可以收集的玩具

5年下来,任雪峰已经收集了400多个航海家级的变形金刚,花费超过10万元。而按照市场的规律判断,这些藏品如今升值大概在30%至40%之间,当然,他也没准备出售这些心头肉。

玩具收藏玩的也是文化

玩收藏,都要有些文化底蕴,即使收藏玩具也是如此。

任雪峰喜欢收集变形金刚,说起这个经典IP的动画片和电影发展也如数家珍。《大黄蜂》的独立电影即将上映,他也及时关注。在这部新片中,大黄蜂的变形形态成为了最初的大众甲壳虫,而不是中国影迷熟悉的雪佛兰科迈罗。“这其实还是个版权问题,后来架不住电影的市场推广效果太好,甲壳虫又回来了。”在反复看电影时,他也注意到了电影版的第一部,导演迈克尔·贝也有相关的小构思:“在主角开车的时候,用车门狠狠地撞了一下旁边的车,就是一辆甲壳虫,以此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除了像他这样研究相关影视文化的,还有研究其他内容的。

健哥正在介绍他收藏的玩具

黑帮主题玩具

健哥正在展示他收藏的玩具

藏友“健哥”并不太热衷于收藏变形金刚这类美系玩具,而是喜欢日系。传统文化中护法、金刚等形象的玩具,是他的收藏主题,因此历史和佛学文化成了他的必修课。见到健哥时,他正在拼装的一件玩具,是佛教的多闻天王,造型上与常在寺庙中看到的造像有所不同。健哥解释,“现在我们在寺庙里看到的四大天王形象主要形成在元代以后,而在隋唐时期,多闻天王不拿琵琶,而是手持法器,而日本比较推崇盛唐文化,这种文化也体现在了玩具的制作中。”

初中生藏家囤售玩具补仓

收藏玩具会被人觉得是玩物丧志吗?健哥说,家人当然会有想法,“我妈就说这么大个人了,还一天买玩具耍。”其实哪里是耍,在他们看来,玩具分为把玩和欣赏。作为欣赏,其实跟其他艺术收藏没什么差别,毕竟很多玩具也是大师级的艺术家用心设计而成,而把玩型玩具则具有可动性或是拼装性质,后者和做门手工无异。任雪峰告诉记者,玩具藏家动辄拥有成百上千件藏品,单价就不便宜,没有一定经济实力,还真不能支撑收藏,因此也是三四十岁的人群为主,“小朋友还真玩不起。”

仅有15岁的初三学生周宇鑫也是一位资深玩家

当然,总是有个别例外,15岁的周宇鑫今年念初三,小学四年级就开始了铠甲勇士和奥特曼等特摄主题的玩具收藏。几年下来,他都有400件以上的藏品了,“每件平均下来400多块钱吧。”算下来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周宇鑫在这个领域已经很有经验,他也有自己补贴收藏资金的方法。“就是看准一些人气高、可能成为稀缺品的藏品,多买入几件,囤货等升值,然后高位转出。”当然,这样的玩具他也不是总能买得到,也不可能每次都看准市场,对于还是中学生的他还是得靠父母提供资金支持。“家长不支持也不反对吧,每天花在这些玩具上的时间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猩猩、雕像、潮玩,这个圈子玩啥的都有

说起为什么要开这间“博物馆”,玩加玩负责人欧翔介绍,其实之前就有玩具店,但他和朋友们注意到,最常来逛玩具店的反而不是圈内人,而是陌生的朋友,他们对于玩具文化很有兴趣。欧翔找到重庆的藏家朋友们,大家一拍即合,觉得可以用展览馆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到玩具收藏文化。

展览厅还有各种玩具类的专业杂志

重庆的玩具藏家,常聚在一起的就有百余人,平时通过网络平台交流、分享,线下则会聚在一起进行涂装、拼装等活动。“互通有无、共享经验”,欧翔说道,在这个圈子里,每个人术业有专攻,有自己熟悉和喜爱的领域,而如果一位藏友碰到一件玩具很有意思,但又不是自己研究的领域,便可以通过这个圈子推荐给更熟悉的人。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把玩具收藏推荐分享给更多人。

金刚玩具

钢铁侠系列玩具

他们也是这样做的。采访中,不断有新藏友来到馆中,带来自己的得意藏品,为这个小博物馆继续添砖加瓦——醉心雕像收藏的王源,带来了绿巨人的巨大头像;资深玩家刘子华则带来了1比1.2大小的两个“凯撒”,这是他众多“人猿星球”“金刚”系列藏品中的代表;喜欢收藏潮玩的雷姐则贡献了不少女孩子喜欢的变装玩偶;还有一位叫黄河的藏家,不仅收藏,更喜欢自己动手为高达和军事模型进行涂装,让原本人人一样的玩具更有了独特的质感……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