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布局西南 重庆百亚成首家母婴类合作企业
12-29 13:53:42 来源:上游新闻

生产线上运用机器臂减轻工作量。

工作人员紧盯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

百亚拥有雄厚的技术和生产实力,有26条国际领先全自动生产线。

12月26日,西南地区知名制造企业百亚股份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将面向3.86亿消费者实行透明化生产,接受一键监督。同时,百亚还将结合拼多多大数据深化C2M模式,打造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母婴类产品。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新品牌计划”,为1000家中小企业“减负”,培育更多国民新品牌。目前,“新品牌计划”团队正深耕于西南地区,将针对重庆、成都、贵阳、昆明等地制造企业推出更多量体裁衣的方案。

超700家企业申请加入“新品牌计划”

据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新品牌计划”是由拼多多发起的聚焦中国中小微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致力于打通生产与需求之间的信息流,扶持1000家优质工厂品牌,实现以需定产。该计划自12月12日启动以来,首期20家工厂已全面开放,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生产制造全流程。

达达介绍称,“新品牌计划”上线两周以来,已有超过700家工厂及企业递交申请,其中90余家工厂已提前完成透明化生产,部分企业甚至提出即便无法参加“新品牌计划”,也希望能接入可视化平台,以有效触达消费者,提高品牌信任度。

“两周内,已有近500万人次通过平台观看工厂直播,相关数据仍维持着高速增长。”达达表示,“目前,‘新品牌计划’团队正奔赴全国各地,核实申请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制订‘一对一’针对性服务。成都、昆明、贵阳等地的优质工厂里,均有团队‘驻守’。”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倪国华分析认为:“‘新品牌计划’之所以引发轰动式效应,是因为其能有效解决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几大关键问题,包括市场升级、营销升级和品牌升级。”他举例分析认为,以前端的透明化生产为例,月均千万人次的观看流量,能产生巨大的广告效应,有效解决中小企业产品品质的信任痛点,中小企业在其中付出的成本几乎为零。

将实现定制化生产持续摊薄成本

此前,深圳家卫士和A股上市公司松发陶瓷先后宣布加入“新品牌计划”,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工厂进行考察。据悉,基于“新品牌计划”稳定的需求量和精准的需求侧信息分析,家卫士和松发陶瓷已实现部分定制化生产,生产成本持续摊薄。

以家卫士为例,该企业常年为国际大牌做贴牌代工生产,贴牌价超千元的扫地机器人,专供拼多多的价格仅为288元,唯一的区别仅在于品牌标签。出于拼多多平台庞大、稳定的需求量,目前,家卫士已开辟“拼多多直供”生产线,24小时全力运转,实现产销结合的同时,家卫士的自主品牌也迅速斩获了可观的知名度。

对于“家卫士现象”,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晓鹏分析认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往往面临着供给侧、需求侧、分配侧问题,不知道产品卖给谁、卖什么、怎么卖。只有找准产品和品牌的定位,制定差异化战略,才能有效发挥生产和价格的优势,最终形成品牌与规模效应。”

在他看来,依托3.86亿用户和新电商需求侧的聚集效应,“新品牌计划”能充分解决需求侧和分配侧的问题,让中小企业可以专注于产品与品质升级。随着“新品牌计划”的深入,中小制造企业将掀起新一轮的变革,“家卫士现象”也将成为常态。

重庆百亚成首家母婴类合作企业

家卫士和松发陶瓷通过“新品牌计划”解决了自主品牌落地难的问题,百亚则希望藉此帮助品牌与产能实现进一步升级。

位于巴南区麻柳工业园区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母婴类产品的龙头企业,旗下拥有“自由点”、“妮爽”卫生巾,以及“好之”纸尿裤等品牌,年营收近10亿元。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底,百亚川渝地区婴儿纸尿裤的市场份额达9.3%,领跑本土企业。

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西南市场领先到全国市场领先,是百亚当下的首要目标。百亚董事长冯永林认为:企业已经具备很强的生产与研发能力,但在渠道和品牌建设上,和国际知名品牌仍有一定差距。

据悉,由于整体生育率下降,目前国内纸尿裤行业正处于产能过剩周期。清华全球产业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崔桂林分析认为:拼多多3.86亿年活跃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电商新增群体”,该群体对于品牌的要求是平价高质、好用够用,这与“新品牌计划”覆盖的制造企业相当契合。

达达结合行业数据分析认为:随着信息鸿沟被抹平,越来越多优质的新品牌在三线及以下市场展现出了强劲的势头,以纸尿裤行业为例,2016年到2018年,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了20%。“从纸制品类目,到洗发水、沐浴露等家居类目,会有更多新品牌出来,拼多多要做的,就是让真正优秀的制造商脱颖而出,满足不同消费者多样性的需求。”

对此,百亚董事长冯永林持有相同的观念:“加入‘新品牌计划’是百亚产销品牌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未来,百亚将集合拼多多大数据,颠覆传统日用品行业的供需模式,持续站位消费者需求并反推研发与生产。”冯永林结合多年的营销经验认为:强社交属性、更接近需求的平台,一定是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是最适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

牵手拼多多将有更大空间让利消费者

达达表示:纸尿裤等高频消费类目中的新品牌,有很大机会脱颖而出,对于百亚等优质制造商,拼多多将提供长期扶持,深入解决企业渠道难、营销难的问题。

纸制品类目中,拼多多已先后孵化了可心柔和植护两个准一线品牌,在几乎没有投入资源于广告等营销环节的情况下,两者的总销量已突破3亿包。“通过‘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将持续削减中小制造企业于生产、流通环节的负担。我们将结合最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来指导生产,并倾斜一定的流量资源,为每一款产品精准匹配其消费者。”

对于“减负”的重要性,百亚深有体会。此前,百亚于线下的渠道费用占总成本超过50%,线上市场中,百亚曾大幅投入营销费用,但GMV转换率不佳。“现在(拼多多)的渠道和营销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百亚有更大的空间让利消费者,将价格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冯永林表示。

希望更多平台加入“新品牌计划”

据悉,线下纸尿裤渠道通常经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经销商、批发商、终端等多个环节,线上则经由代理商或是代运营公司,流通成本很高。通过“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将直接打通消费者与工厂两端,通过极致精简的供应链,创造平价高质的好产品。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程名望认为:“新品牌计划”是一项开放性的共赢体系,既为中小企业作出了针对性的服务,也能有效拉动内需,作为主体平台,拼多多则能从中收获稳定高质的增长。他进一步分析表示:“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中小企业智能升级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各级政府已经展开全面行动,而作为连接供需两端的纽带,平台级企业尤其是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可以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新品牌计划”的前景,达达表示:拼多多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新品牌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让价值回归生产与消费两端。他强调:“‘新品牌计划’不是拼多多自主品牌,拼多多只是一个‘孵化器’,我们希望这些品牌能在线下市场、在其他电商平台都发光发热。也希望更多有能力的平台加入其中,一起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经过了3年多快速成长的拼多多,除了用“产地直发”模式,去掉中间环节为城市人群提供优质低价农产品以外,改造中国制造领域中的工厂和供应链,用大数据和具备确定性的需求,赋能这些工厂以稳定生产质优价廉的商品,成为拼多多必然也必须发展的道路。扶持类似家卫士扫地机器人、居图陶瓷、百亚纸尿裤等企业,帮助他们塑造一些质优价廉的品牌和用户心智,这样的商家对于拼多多而言才是价值最大的商家,之前拼多多已经从“可心柔”纸巾品牌的打造中尝到了甜头,所以这一轮“新品牌计划”应该是其真正落地C2M供应链改造的开始。

“新品牌计划”有哪些举措?

1.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令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令平价高质看得见,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

2.全程监督,工厂将上传原料采购记录、检测报告、生产日志等信息,同步至拼多多数据系统进行备案,以实现商品的全链路追溯,确保产品品质。

3.流量与大数据扶持。针对“新品牌计划”的1000家工厂,拼多多将提供大数据、专家诊断、研发建议等扶持,并在合适的条件下,倾斜流量资源以支持工厂发展。

“新品牌计划”的规划?

1.2018年12月,“新品牌计划”一期工程正式启动,拼多多将试点20家工厂;

2.2018年至2019年,拼多多将重点扶持100家工厂,覆盖中国主要产业带,以及平台爆款商品类目;

3.随着C2M战略深入,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工厂,平台所有商品类目均会涉及。

“新品牌计划”的扶持对象?

项目一期和二期,拼多多将重点扶持以代工、外销为主,以及具备区域性优势的工厂和企业,帮助其拥抱内需大市场。该类工厂的典型特征为:

1.长期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工,在生产、制造环节拥有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

2.营销资源和能力不足,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与生产制造能力严重不匹配;

3.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易受国际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

4.拥有广阔的升级空间,外销转内销不仅能实现企业稳定发展,更能令消费者获益。

5.拥有强大供应链,在区域市场有较强竞争力,但亟须突破全国,寻找更广大消费人群。

“新品牌计划”将带来哪些变革?

“新品牌计划”,是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系统性改革,也必将引发需求侧到供给侧的一系列变化:

1.让消费者了解中国制造,让制造企业充分接近消费者,互联网在其中只充当工具作用,让价值回归供需两端;

2.制造业中端产能有稳定去向,为培育更多高精尖、高利润企业提供土壤,整体形成稳定“向上趋优、向下趋省”的供给模式,让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3.大幅提升外向型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基础产业和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就业岗位稳定增长;

4.持续激发消费者的需求潜力,让人力资本增长的潜力转变为有效消费,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5.持续提升生产和流通环节的资源与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零售业、制造业的活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