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永川博物馆这件“镇馆之宝” 曾流落废品站差点化为一锅铁水
12-28 23:49: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永川博物馆位于茶山竹海南麓,背靠神女湖,整体建筑造型仿唐宋风格,气质古朴端庄。博物馆整体建设历时9年,单陈列布展就用了5年时间。

作为贯穿展示远古直至近现代完整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永川博物馆,布展面积近万平方米,馆藏可移动文物5000余件。过去,这些珍贵的老东西,常年躺在文管所仓库里蒙尘,而今,终于有机会在世人面前一展风采。

李玉彬口中的千佛宝塔,是永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尊修造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铜鎏金千佛塔,高119厘米,个头算不上大,但塔上塑有406尊佛像和81个龙头造型,体量宏大,做工精美,更弥足珍贵的,是其拥有的详细身世记载。

然而,就是这样一尊堪称历史标杆的精品文物,却是从废品回收公司找到的,让其免于被化作一锅铁水的厄运。

相较于从废品收购站“抢救”回来的铜鎏金千佛塔,这张清代的镂空雕花拔步床的身世,就平稳幸运得多,是早年文管所从市民家中征集而来。

除外部装饰精美,大床的实用性设计,也同样考究。两进四层檐口的床,占地面积足有六七平米,大小堪比如今的一间小型卧室。床前左右两边,各配有一把方形木椅,方便睡前更衣或临时休息时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熊杰 汤海林 特约记者 张金辉

原标题:铜鎏金千佛塔:从废品站找到的镇馆之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