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 2000年岁月徐徐展开
12-28 21:0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000余件文物、99位历史文化名人墙、重庆最大的下沉式微缩景观……今(28日)日,备受期待的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在北碚云清路77号正式开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集中展现了自巴国到近现代2000余年的北碚历史。

b5915cc82168705024c9c41bc163f59b.jpg

团龙纹纱服

1000余件文物展出

“因有巨石伸入嘉陵江中曰碚,又因在渝州之北故名北碚。”进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这段北碚由来的刻字首先印入眼帘,随之而来的是北碚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5c2fd82f67ff208f4848f67854ee1066.jpg

陈列馆主题(入口)

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厅面积800平方米,展厅设计融入中西文化设计精髓,空间与平面、材质与色彩完美结合,以历史时间轴为序,通过“历史遗珍”、“乡建典范”、“抗战重镇”、“继往开来”四个单元,共计展出文物1000余件,集中展现了自巴国到近现代2000余年的北碚历史。

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的建成,为北碚历史文化和现实文化的融合搭建了桥梁,对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北碚将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为龙头,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群,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塑造北碚城市精神,建设现代气息与历史文化相得益彰的文化之城,努力推动北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a928e22d5c3e53b61a1ff97d0c557782.jpg

出土的文物

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下半年起,北碚区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先后赴台湾、上海、南京等地档案馆、图书馆广泛搜集史料,带回了大量珍贵照片、影音、名人手记等,为展览大纲编写提供了重要内容依据。并通过接受捐赠、购买等多种渠道征集实物,得到了社会各界收藏爱好者的鼎力支持,其中乡建时期峡防局建设科科长高孟先后辈、“重庆古道”文物古迹爱好者小组等热心市民向陈列馆捐赠信札、照片、陶瓷器、三线建设时期工厂大型机械设备等重要文物1500件(套),夯实了展览的实物基础。

229d95bed2d8d5c4b758b37d42cc42c7.jpg

缙云寺铁钟

据了解,开馆后,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期间如遇周一,该馆正常开放,市民可前往参观。

陈列馆主题看懂北碚历史

在“历史遗珍”展厅内,我们可以了解到北碚在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活。2000年前,这里成为古老巴国的核心区。1600年前,南朝中央政权在东阳设郡。唐宋时期,无数文人墨客到此游历,留下了许多不朽佳作;元明清时期,接纳了大量外地移民,北碚成为他们永恒的家园。

陈列馆内,一处由很多碗摆放的造型让观众有些疑惑,这些什么东西?讲解员介绍,这种为凑成湾碗椁墓。该墓葬于2009年10月在北碚东阳发掘,为清代中晚期墓葬。碗椁用大小3种形制的2000余个碗垒砌而成,上下共计13层。该墓葬的发掘为北碚移民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实物佐证。

cd50b7a5cec3930f483e23611f12ccb0.jpg

凑成湾碗椁墓

“哇,脚下袖珍的北碚风貌太美了。”逛馆的几位观众惊呼道。原来,在“乡建典范”展厅内,陈列馆建设了重庆地区博物馆中最大的下沉式微缩景观,面积93平方米,以精巧的建筑模型和1:500的比例还原了上个世纪40年代北碚乡村建设运动后的城市风貌。

43c554532102b3e44a146b2516852a87.jpg

下沉式微缩景观

同时,展厅内还展出了卢作孚、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等乡建先贤在北碚开展乡村建设实验的珍贵照片、文字资料,为参观者全景式地展示了一个在经济、文化、交通、科技等领域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市镇。

b013c5bf39fb1049ee634efc9b49f620.jpg

卢作孚的珍贵文字资料

91bb013492dd7a79521745da32e65f7b.jpg

卢作孚、卢子英像

在“抗战重镇”展厅,陈列馆打造了一幅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人墙,展现了抗战时期,三千名流汇北碚的壮观景象。抗战时期,北碚被选作抗战大后方重要的迁建区,虽然物资匮乏,北碚人民仍然热情地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科教名家,成为了抗战大后方文艺创作与科学研究的高地。

544c1cd5eb74c4da8c4d6ffe0f1d0691.jpg

知名学者的介绍

陈列馆选取了周恩来、叶剑英、李四光、陈望道、老舍等99位来碚名流的照片,形成了壮观的抗战名人墙。参观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名人照片下方的二维码详细了解人物生平。

cdac6a516a1157b5d3ca2dfc2f618621.jpg

名人墙

在陈列馆内,透过展厅再现的玉大茶庄位于原北碚天津路20号,当时的文化名流郭沫若、老舍、梁实秋、梁漱溟以及复旦师生常来品茗交流,茶庄一度成为北碚有名的文化沙龙。

b589ff8d97cf796531770127f0948944.jpg

展厅再现的玉大茶庄

透过展厅再现的茶庄场景,“三千名流汇北碚”可见一隅。

此外,陈列馆还在“继往开来”展厅展示了北碚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上海、南京、抚顺等地的一批仪器仪表、动力机械企业和科研机构迁驻北碚,相继建成31个大、中、小型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校,全面推动了北碚科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陈列馆展出了三线建设时期有代表性的机器设备和相关产品,实景还原了三线建设的历史面貌。

历史陈列馆弥补“遗憾”

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表示,北碚作为重庆文化大区,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历程,文化底蕴厚重,文物资源富集。近年来,北碚区紧紧围绕文化高地建设,已经依托卢作孚纪念馆、晏阳初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旧址等散落在北碚区内各地的纪念性馆、抗战遗址,形成极具特色的纪念馆聚落群。

本次开馆的历史陈列馆弥补了专题博物馆的单一性,形成了以综合展为中心,各个专题纪念馆为延伸的1+N博物馆聚落群,更加全面的向观众讲述北碚文脉,传承在地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卢作孚的儿子卢国纶虽然已经87岁高龄,在得知陈列馆开馆后,也风尘仆仆地赶来。走进陈列馆,看着一幅幅熟悉的画面,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场景……

7d81017d2d0721fa739ae2e46ecbcb70.jpg

下沉式微缩景观让卢国纶回忆着儿时的情景

走在下沉式微缩景观上面,卢国纶不断地寻找着儿时的记忆,兼善中学、清凉亭。在一幅滑翔机的画面前。卢国纶饶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起了滑翔机是如何上天的。

97eb946572cde69134cea1409991aba0.jpg

卢国纶老人看着熟悉的滑翔机仿佛回到儿时

187b4899cd5a2f17d6a0541832a9f447.jpg

卢国纶老人在向观众讲解滑翔机是如何上天的

卢国纶说,他出生在合川,3岁时到了北碚,在北碚间断地读了小学、中学,离开北碚后,就很少回到北碚了。

“今年,我已经回北碚6次了,就为了看看生活过的北碚。”住在成都的卢国纶虽然年龄大了,当得知历史陈列馆集中展出了父亲在北碚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时,也弥补了自己的片段记忆的“遗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