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黄葛树主题影展 浓浓的母城记忆
12-28 17:2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粗壮得需要好几个人合抱才能围拢的黄葛树树干下,三五成群地坐着一些歇凉的人,那些中午的鸣蝉时分,家家户户都不约而同地端着饭菜,聚合在黄葛树下,讲述家长里短的温暖故事。

对重庆而言,黄葛树是一种有着特殊意义的树种。在这座城市里,黄葛树无处不在地留下了许多重庆人难以忘怀的特殊记忆。今(28)日上午,随着黄桷坪新年艺术节的开幕,以黄葛树为主题的摄影展“黄葛树下”摄影展正式在九龙坡区黄桷坪开展,由重庆老摄影记者周衡义用精选的200余幅摄影作品,讲述着一座重庆城与黄葛树的故事。

林荫道上的美

一个盛夏的午后,黄葛树上的鸣蝉有一声没一声地叫着,发出刺耳的叫声。

黄葛树的树荫也是一种美。

青石板的路面,树荫底下有些墨绿色的地面都与这黄葛树形成的林荫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而这里,也是周老师最喜欢拍的一个地方。

周衡义老师镜头下的黄葛树,更像是母亲的手掌为寻求阴凉的儿女们遮风避雨。

2018.9.19江津(本文图片如无标注均为周衡义作品)

2018.9.19江津

2018.11.8鹅岭

2018.11.26渝中区

2018.12.04渝中步道

2018.12.03九龙坡走马

2018.11.23江北城老城墙

2018.8.18,铜梁

城与根的交融

黄葛树的根强壮,强壮到早已深深地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

在江北城拍到的这一棵老黄葛树没人说得清楚它的年龄,根与周围的墙缠绕在一起,已经深深地嵌入这片土地中。

“突然想起这片土地,深情地爱着它,它是滋润我们的地方。”于是,周老师把这张图片拍了下来。

2018.11.23江北城

2016.106渝北大龙山

2014.8.23綦江东溪

2018.11.26渝中区

2018.12.26黄桷坪

2018.11.7东溪

2017.2偏岩

2018.11.22渝中四路

麻柳的黄葛树

这里,更像是被时光遗忘了的地方,如一个房子般庞大的黄葛树,比周边的砖瓦房显得更雄壮。

2018.6.9巴南区麻柳镇,重庆树王

巴南区麻柳镇的这棵黄葛树,在这里成长了数百年,树上系的红布象征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间在流逝、黄葛树在成长,而对黄葛树的思念不变。

祖孙之情也美

尚在背篼里的乖孙孙和累得不成样子的婆婆,就这样一步一步来到了黄葛树下。

黄葛树太大了,早已被人们用泥土和水泥围合起来,给路过的人们提供个坐的地方。婆婆说,带孙孙是她的任务,儿子和媳妇又比较忙,所以能歇一会儿是一会儿。

不知道是不是在背篼里呆的太久了,孙孙看到婆婆的脸庞显得好开心,又笑又乐开心得不亦乐乎。

2018.11.28渝中区 

对话作者:

我就想把小时候最好的回忆留下来

周衡义

周衡义老师应该是重庆拍黄葛树最多的摄影师。

“儿时的我,就经常爬上老家门口的黄葛树,还把黄葛树的嫩芽摘下来当零嘴吃。”曾是一名专业摄影记者的周衡义说,后来到了重庆工作,看着满城的黄葛树,总觉得特别亲切。

2018.9.22贵州关岭,周衡义在树下

周老师说,从1979年学习摄影并以之为业开始,自己的镜头里就少不了黄葛树苍劲挺拔的身影。“而真正有意识地开始为黄葛树拍照,则是2003年的事。我当时到三峡采访,在长江上乘船拍下了一棵生长在楼房上的老树。彼时库区蓄水,居民正在搬迁,那栋楼上的那棵黄葛树最后的影像,使我铭记於心,永远难忘!”

退休后,拍黄葛树成了周老师的最大爱好。在重庆,说起对黄葛树的了解,比这位拍树达人更深刻的恐怕不多。过去十五年时间里,周老师寻踪八个省、市、自治区的38个区、市、县,拍摄了逾万幅黄葛树图片。其中,有渝、川两地民间人士口中的“树王”;有唯一被命名为“红军树”……

2018.11.23红岩村

“特别是去贵州对‘中国树王’的拍摄,我往返39小时奔袭2500里,当目睹巨树风采,只有激动、惊叹,不停的快门连续拍了数百幅图片,时光仿佛穿越二千五百载……”周衡义回忆说。

周衡义的作品在黄葛树下展出 记者 毕克勤 摄

这些一幅幅照片汇集起来,就是每个人不同的回忆,即便树不同,每一个重庆人的心里都有一棵属于自己的黄葛树。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月16日,届时,市民可以到黄桷坪的喜马拉雅书店(原冻库)免费参观。

2015.4.25渝北东和春天附近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毕克勤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