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明年重庆将建成50个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
12-28 18:48:4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228203934_副本.jpg

今后,市民去乡村休闲旅游更方便了。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家乐协会、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年会获悉,明年,我市将建成50个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截止目前,经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审核,已确定33个乡镇为第一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创建单位。

明年建成50个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

市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赵琴介绍,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创建以《重庆市智慧旅游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建设指南(试行)》为指引,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乡村智慧旅游建设。按照要求,两年内我市将打造50个市级智慧乡村示范点。

那么,市级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长什么样?

重庆市农家乐协会、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必须符合相关要求。

Wi-Fi视频在线监控一样都不少

据介绍,市级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的基础部分,必须要有符合区域内的智慧旅游乡村建设总体发展规划;注重环境保护,在排污、饮用水、绿化率等方面达到国家有关标准;道路交通标志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应有安全应急预案和安全警示标志。

在智慧应用方面,乡村旅游接待户客房、休闲渔场、观光果园和观光农园等各乡村旅游接待单位应实现室内有线网络的覆盖,并免费向游客提供Wi-Fi服务。

游客服务中心、小广场等游客聚集地点应实现Wi-Fi热点全覆盖。

在旅游乡村主要出入口、重点旅游项目点、游客集中区等位置建设视频监控点,能够实现网络在线监控。

能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员统计、车辆识别,实现对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户的人员安全监控、人车流量统计等功能。

能够及时对安全风险服务进行提示,包括人车流信息情况通报、气象交通信息提示、安全信息提示等。

1000余家农家乐入驻全市全域旅游智慧平台

对于智慧旅游乡村高端农产品销售应提供物流跟踪管理,通过RFID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对农产品运输全流程进行监控和跟踪,保障运输过程的安全。

据了解,重庆市农家乐协会、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1000多家会员企业还将整体入驻市文旅委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山城通”,在智慧乡村示范点建设、会员企业的资金扶持以及乡村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将提供指导和帮助。

截止目前,我市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达到1800多家,其中,五星级农家乐达到18家。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