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北碚旅游如何打好“乡村牌”
12-28 18:09:15 来源:上游新闻

00.jpgdownLoad-20181228222110_副本.jpg

重庆静观花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北碚,位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有山有水,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北碚不仅握得一手“好牌”,而且将手中的“乡村牌”漂亮地打了出来。

农旅融合 各具特色

北碚区具有景城交融的空间优势、山水相依的自然优势、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去年,北碚区编制了《北碚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把旅游发展定位放在“高颜值、微度假”的都市休闲度假目的地,并根据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规划了“一带两区四板块”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一带”即城市滨江休闲产业带,“两区”是缙云山度假区和金刀峡生态旅游区。在“四板块”中,西山创意农业板块,围绕“创意农业”,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东山乡村旅居板块,按照乡村生活化模式,重塑乡村旅居生活;都市田园休闲板块,提供蔬菜配套、田园餐饮、田间休闲;东阳田园客厅板块,打造北碚田园休闲的代表片区,主客共享的田园板块。

这一布局也指明了北碚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北碚近年来大力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等功能,植入符合现代消费习惯的新兴业态,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等载体,通过这“四大板块”的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蓬勃兴起,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了聚宝盆。

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downLoad-20181228222107_副本.jpg

静观特色民俗一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旅游经济可以将资金流、人才流、产业流等向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和农村倾斜。因此,发展旅游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北碚区充分利用区域自然资源、林果资源、水面资源,推动一大批城市资本下乡进行农地、林地流转,与村社通过股份制合作发展休闲旅游农业。

北碚区还鼓励对农村闲置民宅进行改造置换,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城市资本实行联合联建或股份经营,建成“缙云小住”、“陶乐乡村俱乐部”、“枣林里”等一批精品民宿,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另外,北碚区还落实了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通过村庄规划编制,明确了建设指标和范围,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点状供地。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浙江原乡嘉陵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北碚。

景点又美又多寻求“抱团”发展

北碚优质的景点不少,但以前都是“各玩各”,如今乡村旅游正在从单一景点向综合旅游目的地发展转变,充分发挥都市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高性能,全力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近年来,北碚相继打造了40个休闲农业公园,创建了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市级示范点。澄江镇北泉村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静观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西山坪片区被评为2018年全市农旅融合示范区,乡村旅游已然成为北碚休闲度假旅游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精品民宿不断涌现,缙云小住民宿集群、陶乐乡村俱乐部、伴烟翠、郷根乡舍民宿酒店、对山居、清欢渡邀月民宿、泊村休闲农庄等,各具特色,不少还成为了“网红”民宿。

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掘自然资源,对传统农家乐从业态风貌进行统一的设计打造,切实打造乡村旅游的民宿集群。

发放千万元乡村“美容基金”

近年来,旅游与农业加强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深入。在农林水利领域,结合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整合市、区各类政策和资金,全国启动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经过竞争性申报,确定了金刀峡胜天湖村、柳荫东升村和天府中心村为区首批示范村,给与了每个村1000万元资金扶持。

预计到2022年,北碚将完成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

特色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


downLoad-20181228222103_副本.jpg

盛开的蜡梅花

北碚区立足于乡村旅游的资源特色,先后举办了“溪降漂流节”“偏岩河滩消夏节”、“果树采摘季”、“腊梅文化节”、“温泉推广季”的特色活动,既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又提升了知名度。 

全域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全年旅游”的打造。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注重全季节体验,唱好“四季歌”。北碚因地制宜,提出结合自身特色的全季节旅游计划,让游客春赏花、夏消暑、秋采摘、冬泡泉——春季在缙云山登山、踏青、赏花;夏季到偏岩戏水纳凉,把北碚的“凉”资源变成“热”产业;金秋时分,办好果蔬采摘旅游文化活动,让市民来到田间地头体验果实采摘和农产品采购;冬季体验温泉和腊梅。

北碚持续不断开展农业节庆体验活动,组织市民积极参与体验。截至目前,已开展“北碚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静观腊梅文化旅游节”“金刀峡猪羊鼎特色民俗文化节”“西山坪桃花节”“静观果蔬采摘节”等农业节庆活动。

一份成绩单足以说明北碚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45.1万人次,同比增长190%;农业旅游总收入9686.5万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农产品销售1447万元,同比增长503%。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