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烟草专卖以案说法 | 申办许可证,经营场所与住所要分开
12-28 09:41:07 来源:重庆市烟草专卖局

【案例】

今年6月,赵某向南岸区烟草专卖局提出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资料审查通过后,南岸区烟草专卖局两名执法人员上门实地核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赵某的申请地点是某小区的一楼住房。该房屋为三居室,赵某在其中一间卧室的靠窗位置设置了货架,通过窗户对外售卖小食品、酒水等.

针对此情况,南岸区烟草专卖局依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对赵某的申请做出了不予许可的决定。赵某认可核查记录并在核查记录上签字。

经营场所和住所不独立.jpg

经营场所和住所不独立

【说法】

公民的人格尊严及隐私受法律保护。为了有效解决烟草专卖执法检查权和公民隐私的保护问题,《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项规定:“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二)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

该规定的要点有两个:一是经营场所必须是固定的,具有不可移动性;二是该经营场所必须与住所相独立。通过这样的规定将经营场所与住所进行严格区分,客观上有利于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有效行使执法权,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保障了公民的人格尊严及隐私不受侵犯。

上述案例中赵某的经营地点虽然是固定的,但该场所与卧室连在一起,未能满足《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中“与住所相独立”的要求。所以,南岸区烟草专卖局据此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是合法的。 

重庆市烟草专卖局  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