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技术宅” 网海追逃 看一眼网吧电脑屏幕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12-28 08:1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覃俊富(左)和情报信息支队副支队长彭雅婧(右)在研判案件

在大足区,有一群“技术宅”,他们多数时间都是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网上冲浪”,然而,在浩瀚的网络世界,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安全和有序。他们就是在网络上“巡逻”,防范、打击犯罪的“网警”。12月24日,大足警方发布消息,在最近2个月时间里,网安支队、情报信息支队民警抓获了52名网上逃犯。他们时常身着便衣、跨省追逃,惊心动魄的经历并不亚于冲锋陷阵的刑警。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大足区公安局网安支队和情报信息支队,独家揭秘这群维护网络“治安”的神秘队伍。

眼力

播放球赛的屏幕背后 盗取公民隐私的木马正在运行

为进一步强化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6月起,大足区公安局网安支队与情报信息支队合署办公,有效整合警力。在位于大足区北环路的办公楼里,两个支队共有十余位民警在此工作。当天上午,在这个共享的办公区里,有民警正在进行网络巡查。虽是坐在电脑前监控着,但互联网世界广阔,他们关注着海量的信息,保持着持久的专注力,对任何网络违法行为都不放过。这是“网警”最日常的状态。

“对网吧进行管理也是两个支队的工作之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覃俊富介绍,近日,网安支队和情报信息支队破获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木马程序盗取公民的手机ID,再在另一部手机上使用快捷支付等方式盗刷资金,涉案金额超200万元。

据介绍,这起案件便是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今年6月,正值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两个支队的民警在一次网吧巡查中,看到一台电脑的屏幕上正播放球赛。虽同为球迷,但此时处在工作状态下的民警却丝毫没去关注场上争夺,而是盯着电脑屏幕的边边角角和任务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分析这些网吧用户是否在运行非法程序。

面对民警的到来,正在“看”球赛的年轻小伙儿似乎有些紧张,他下意识地拖动了一下球赛播放窗口,这一举动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发现小伙儿企图用播放窗口盖住屏幕一角,“好像是木马程序在工作!”民警上前查看,发现小伙儿正在盗取公民手机ID,截至被民警发现,他已获取10多万条信息。民警立即固定证据,根据线索,当晚就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经讯问,还有两名主犯身在境外。

犯罪,不容姑息!

脑力

凭着过目不忘的记忆 筛查数千人终将主犯捉拿归案

彭雅婧在对比长相相同的嫌疑人外貌特征


抓捕盗窃犯罪嫌疑人

在确定这是一个五人盗窃团伙后,网安支队和情报信息支队民警分析,两名云南籍主犯身在境外,跨境抓捕存在一定难度。很快,情报信息支队副支队长彭雅婧收到消息,两名主犯即将回国,他们将乘坐飞机回到云南。

两个支队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当天主犯可能乘坐的航班有5个。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当与一位陌生人擦肩而过时,并不会太多留心。而对于具有超强记忆力的彭雅婧来说,简短的“过目”,她就能够记下对方的身高、眼形和眉宽等。“只要我仔细留心对方的外形,就能记住特征。”

云南当地机场,彭雅婧和同事站在出站口,等待着犯罪嫌疑人的出现。在外人看来,他们几个人和接亲友的人没什么区别。但彭雅婧的眼睛却如同一台精密运作的扫描仪一样,对每一位出港乘客进行仔细辨认。5个航班依次到港,彭雅婧凭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筛查”了1000多人,却没有两名主犯踪迹,这让民警有些灰心。

忙活数日扑了空,民警们也只好回到重庆。而当他们回到大足后,在家中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一则消息传来让他们立即动身——两名主犯这次是真的回来了!原来,当时逃犯在境外因琐事耽搁,临时决定改期回国。

凌晨3点多,彭雅婧和覃俊富带上原班人马再次出发!这次,两名主犯乘坐的是火车。

根据提供的消息,两名主犯乘坐的火车已到站,可随着出站的人流逐渐稀疏,大家仍旧没有发现他们的身影。难道又要失望而归?这次,民警没有放弃,他们仍旧守在原地,等了半小时,看到在靠中间的一节车厢门内,缓缓探出两个头。“他们出来了!”彭雅婧老远就看到被她深深记在脑海中的嫌疑人,立即和同事上前抓捕。

如今,案件已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体力

和逃犯拼体能完胜 逃犯累躺地上直言“配合调查”

锻炼身体

情报信息支队支队长解文谦(左二)给下属讲评拳击要领

在大足网安支队、情报信息支队这个队伍里,不少民警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覃俊富擅长追捕,凡是追击,就没有让逃犯跑掉的。“覃队身体素质非常好。”年轻民警说起覃俊富,眼里满是佩服。

在不少人看来,负责网络安全和情报信息的民警应该都是“宅男宅女”,他们只要在幕后提供技术支持就好,对体能上的要求并不高。不过覃俊富却不这么认为——网上追逃也是他们重要的工作之一,面对亡命的逃犯,他们要是没有强健的体魄做基础,如何将逃犯捉拿归案呢?“逃犯只要到了大足境内,就不能让他再离开。”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覃俊富发现了目标出现在马路对面。“王华(化名),站到!”这一声吼吓得王华拔腿就跑。逃犯躲进一栋老式居民楼里,覃俊富和同事眼看着他钻进一间屋子将房门关上。大家立即追上去。覃俊富想要踹开木门,哪知用力过猛,一脚将木门踹穿,腿上刮出好多道血口子。

覃俊富从破碎的木门里抽出腿,紧紧跟在逃犯后面,从龙水镇朝阳街追到步行街,从步行街追到龙水老大桥,这段足足三公里的路程,最终让逃犯体力不支越跑越慢,而这一“招”,正是覃俊富故意消耗对方体力,待后期控制嫌疑人时减少受伤可能的计策。到最后,逃犯瘫倒在路边,脸色煞白,浑身被汗水湿透,喘着大气说“跑不动了,不跑了,不跑了……我配合,我配合。”他还抓着民警的衣角要喝水缓一缓。

在覃俊富的带动下,支队的民警对身体的锻炼并没放松。在空闲时,他们都会戴起拳套、切磋“武艺”,为的就是在抓捕时能够一击即中。大家活跃的样子,似乎看不出这是一群精通计算机的“技术宅”,眉宇间透出的锐气像是驰骋沙场的战士。

战力

和枯燥数据打交道 今年破案70起缉拿网逃83人

杨鹏昊今年28岁,从警五年,他进入网安支队一年半,是这个队伍里最“新”的兵,在这期间,他多次参与到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的案件中负责数据分析工作。他坦言,和数据打交道是枯燥的。但今年以来,他通过数据分析协助办案部门破获网络诈骗10余起,网络赌博3起,网络盗窃1起。

2017年6月,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凌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邓某行迹鬼祟,于是进行检查。民警发现邓某涉嫌网络赌博,杨鹏昊和同事接到线索后,通过调查发现,邓某与其他两人共同作案,而邓某在其中负责财务管理。

民警查获7部手机、3个iPad,通过调查发现,邓某和同伙进行网络赌博的窝点在一个偏僻的村镇上。杨鹏昊和同事赶到了村镇上的窝点,开展调查工作,他和同事轮轴转,持续了三天两晚。最后一天,杨鹏昊累极了,加上天气逐渐炎热引起流鼻血。简单地处理过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最终,通过案件分析发现,邓某和同伙在3个月的时间里,依靠赌博群盈利数万元。如今,邓某等三人得到法律的严惩——被判处缓刑3年至有期徒刑一年半不等的刑罚。

“看到罪犯伏法,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再狡猾的罪犯,都会有破绽,而网安支队和情报信息支队民警正是根据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最终锁定在互联网另一端的犯罪嫌疑人。

情报信息支队支队长解文谦介绍,今年以来,大足区公安局依托情报、网安支队的合署办公,既盘活了警力,又强化案件分析研判,破获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抓获网上逃犯83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