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开展“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元旦前暗访
12-28 07:1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干净整洁的街道。 市文明办供图

12月21日至26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文化旅游委、市交通局等部门联合组成5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迎接元旦节暗访组,分赴主城各区的商圈、景区、车站等场所,针对文明旅游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

城市窗口环境整洁服务热情

12月21日,记者随暗访组在两江新区火车北站北广场、渝北区江北机场T3航站楼走访时看到,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室内外地面均保持干净整洁,随处可见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热情的咨询服务。

在大渡口汽车站,洗手间清爽、整洁,无异味,墙上挂有风景油画,洗手台上摆放着青翠的植物,有清洁工随时清理水渍。

南岸区四公里交通枢纽站里,候车厅地面没有见到垃圾,来往如织的游客正有序排着队等候上车。

在陈家坪汽车站,由于元旦、春节的临近,出行的人变得多了起来,但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进出井然有序。

在九龙坡杨家坪商圈,商圈对不少公共座椅进行了维护,既能遮阳又能避雨。大渡口九宫庙商圈的便民饮水点,有外地游客正在用保温瓶接水,并对这样贴心的小细节赞不绝口。

志愿者成为城市新风景

24日晚,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谭潇雪来到洪崖洞上岗服务,她告诉记者,自从端午期间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与渝中网红景点结对过后,她已经到这边上岗8次了。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联岗”机制是以区县为单位,整合志愿者资源,成立文明旅游志愿者联盟,统筹调配志愿者到景区景点上岗服务,以解决部分景区景点志愿者力量不足的问题。渝中区是网红景点聚集区,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的支持下,有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0多个高校志愿者协会与之结对。

景点商圈秩序井然

12月23日,暗访组在北碚嘉陵风情步行街看到,街面整洁干净,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有垃圾桶。步行街中心位置,设置有“最美巴渝 感动重庆”年度人物候选人展板。在南岸区重庆印象金阳历史风貌区和巴南区龙洲湾商业街,街面也都干净整洁,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配置合理、规范。

北碚缙云山景区入口,暗访组一行看到,游客有序进入景区,揽客、擅自摆摊设点等现象荡然无存。沙坪坝区磁器口景区井然有序,与该景区的志愿服务示范街文化相得益彰。

渝中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解放碑商用LED屏近期又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将播放频次增加到2分钟1次。

问题数量明显减少,仍需整改提升

暗访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暗访相较前几次暗访,发现的问题数量明显减少,但仍有一些方面亟待加强。如部分商圈“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行千里 致广大”等公益宣传投放不足,有的景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和温馨提醒较少,个别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没有改变,三轮车、私家车非法营运、占道候客揽客等问题时有发生。市文明办已下发专门简报督促限期整改,希望相关责任单位针对此次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迅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切实整改、全面提升,确保元旦节期间让八方宾客在重庆“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