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00名“城市使者”3年100次寻踪 守护藏在繁华背后的重庆文脉
12-27 15:26:2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00744_副本.jpg

小巷、梯坎、堡坎、黄葛树,逼仄但干净的小街巷,不远处就是安然流淌的嘉陵江水,原住民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这不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却是每个漫步而来的游客心中的“桃花源”——嘉陵桥西村。

23日,近百名重庆民间组织“母城步游”的母城文化保护与传承志愿者来到特色民俗小巷嘉陵桥西村、鲜英旧居(特园)、宋子文旧居(怡园)沿线,用脚步丈量这条毗邻“渝中最美街道”中山四路的安静之地。

热闹背后的风景 他们全都走过

att_1400743_副本.jpg

att_1400747_副本.jpg

23日,渝中区嘉陵江畔的嘉陵桥西村,迎来了这样一群“老重庆”。“好个嘉西村,山高路不平,爬坡又上坎,走起累死人,到处破又烂,黑多烂泥坑,离开嘉西村,才叫乐死人。”在茂盛的黄葛树下,母城步游的发起人龚长生为大家摆起了嘉西村的掌故。

嘉陵桥西村,一个以村为名的居民社区,似乎有着自己的与众不同。这是一个紧靠嘉陵江大桥的地方,正好位于上清寺与牛角沱之间。此处是一座山堡,按照自然的地势条件,在山上修建了这个“村落”。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都知道与嘉西村一街之隔,这些年来越来越热闹的“渝中最美街道”中山四路,却对这处隐秘在绿树葱郁之中的美丽街道一无所知。 

“一座城市最原汁原味的风景,是写满记忆的街巷。在重庆,不爬坡上坎去转转那些老街小巷,就无法真正体会重庆的‘性格’。”余迪是重庆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在朋友的推荐下,今年参加了母城步游志愿者组织的活动。尽管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但95后的她对重庆的“咔咔角角”还是不太熟悉。“我很惭愧,要不是有这样的志愿者组织,我想我是不会走进这些繁华背后‘最重庆’的地方的。”

3年100次寻踪母城 6000人次的接力

att_1400748_副本.jpg

提到重庆,提到渝中区,你会想起哪里?解放碑、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不得不说,你真的“out”了。这些常规路线,都是“初级耍法”,要想真正地融入重庆,你还得找到母城步游民间组织,他们会带你走进那些重庆母城渝中不为人知的“终极耍法”。

上游新闻记者从母城步游发起人龚长生处了解到,该组织创办3年以来,已经从创立之初的寥寥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300多人。多年来,坚持倡导守护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先后组织了近100次约6000人次走进“寻找母城记忆,饱览美丽重庆”和《母城记忆讲坛》等公益文化活动。

这些年来,凭借独特的地形地貌,重庆以“5D魔幻城市”的标签彻底火了,成为人们眼里的爆火旅游城市。而这群母城记忆的捍卫者,却立志发掘热闹之下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来重庆的游客,看到的不仅仅是高楼大厦,不仅仅是热闹,更能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脉与传承。”龚长生谈起三年来的坚守满是感慨,“这个使命,是近6000人次的接力。”

白象街、山城巷、巴曼子墓,条条道路都有他们的身影;千厮门、东水门、通远门,个个门洞都有他们的见证。

att_1400742_副本.jpg

23日的活动结束后,母城步游的爱好者和志愿者齐聚一堂,分享会上,全国学雷锋标兵、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重庆市学雷锋志愿者总队长刘崇和为十名优秀个人和母城步游学雷锋标兵授旗。

“这种保护城市文脉的行为应该等到全国人民的响应。”刘崇和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起重庆,不应该只是吃火锅,应该是更有文化、更有底蕴的展示。母城步游是一个新的起点,应该发扬光大。”

谈及未来的规划,龚长生憧憬着要把影响力扩大,把1300人的力量汇聚成更大的暖流,“接下来,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心支持,与更多大学生公益组织携手,让这个传播英雄城市的民间组织得到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