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开通支付宝反诈生活号,除了警情通报还有“防骗秘籍”
12-27 11:06:41 来源:上游新闻

“不管是何种诈骗手段,诈骗分子真正得手都必须经过转账或支付这一关键环节,在受骗者转账支付、蒙受损失前就抢先筑起拦截堤坝。”12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为全方位打击和防范诈骗犯罪,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携手支付宝公司于近期升级“警企合作模式”,推出多项反诈措施,与支付宝公司共同联手推出了预警提醒和宣传功能,基于各自的平台和技术在防范诈骗领域共筑反诈“防火墙”。

拓宽渠道

首开警方反诈生活号

downLoad-20181227110959_副本.jpg

“以警方身份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及支付宝安全中心,发布权威提醒,在全国公安机关中重庆市反诈中心这一举措属于首例。”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负责人表示。

为了拓宽反诈宣传渠道,今年10月底,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率先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专门针对支付宝用户开通了反诈生活号“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这个“生活号”分为中心介绍、防骗提醒、信息发布、每周警情四个板块。主要通过对重庆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归纳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特点、针对人群等,并制作公益动漫、绘制长图、编写每周警情等多种方式提出又权威又好看的警方提醒,予以定期发布。

此外,重庆警方和支付宝还能利用强大模型算法能力,根据不同的欺诈场景、不同的诈骗手法,对诈骗易发高发受害人群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地推送“千人千面”的定制化防骗知识,更精准地进行警情提醒。大学生容易被刷单兼职诈骗,那么他们打开支付宝页面,就会看到相关诈骗的防范提醒;老年人容易遭受“保健品”诈骗,他们看到的就变成了“保健品”诈骗的“警方支招”。

分级预警

护航支付权威提醒


downLoad-20181227110931_副本.jpg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提示,近期网络上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机票改签等骗局频发。取消付款OR继续付款?”

在支付宝支付时,页面上偶尔会有这样的弹窗出现。这是重庆警方和支付宝公司联手推出上线的一项防范功能:分级预警提醒。

据支付宝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分级预警提醒”风控功能中,当用户进行疑似风险交易时,支付宝会根据不同被骗风险等级输出弹窗提醒、短信安全校验、甚至直接失败等不同类型的安全提醒手段,重庆警方则针对这些有被骗风险的人群同时推送“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提示……”的防范提醒,让他们能及时警醒、多加核实,从而避免被骗支付、损失钱财!

据了解,该功能自今年11月30日起在重庆地区上线。除了要求再次选择“是否继续交易的”弹窗消息外,重庆地区的支付宝用户还可能在收到支付的特定安全校验码短信。

民警强调,当市民们在支付交易时被系统自动中断,再加上看到“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提示:……”这样的文字时,一定要高度警惕,即刻终止交易,因为这说明该笔交易的对象百分之九十九是诈骗分子!

“延时到账”

提升止付冻结效率 

“很多时候,事主被骗转账都是一时糊涂,但等他清醒过来,钱款却已经到了骗子账户中。所以,延时到账相当于给了事主一个‘冷静缓冲’期,也给了警方止付冻结比较充分的操作时间。”

222.jpg

据介绍,支付宝升级的“延时到账”功能中,只要选择延时到账服务,如遭遇诈骗,在资金到账之前,用户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资金就能原路退回。

今年9月,重庆的梁先生被一微信名为“请多指教”的人邀请参加红包猜奖活动,对方以中奖为由,要求他缴纳5000元作为中奖押金。深信不疑的梁先生准备通过支付宝转给对方5000元。在识别该笔交易存在风险后,支付页面上弹出提示,建议选择“延时转账”或取消交易。梁先生坚持转账,但选择了延时到账功能。

次日,梁先生发现自己被骗后,拨打110报警。警方经过调查,确认这是一起电信诈骗。而因为选择了“延时到账”,梁先生的钱还没有到对方账户上。重庆市反诈中心立即向支付宝公司发起止付指令,随后该交易转为失败状态,资金原路退回。

警方强调,支付宝“延时转账”资金的冻结和撤回都需要警方证明。“用户报案遭遇电信诈骗后,需要提供警方出具的报案证明、并由警方下达止付命令,支付平台才会采取冻结、撤回等。所以,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报警!

新闻多一点>>

重庆警方探索智慧反诈新模式

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和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的深度合作,是诞生于2018年1月的“天朗计划”协同属地警方探索智慧反诈骗新模式迈出的重要一步。天朗计划,意即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实现无边界的联合,共同守护天朗气清的互联网生态圈。

据介绍,重庆警方一直致力于创建多种多样、全覆盖的联动防范反诈模式。例如和教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在全国首创体验式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互动游戏”和“线下宣讲+高校推广”的方式,把专题教育精准推送至高校师生。全市包括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65所高校近百万师生参与,在线学习课程总浏览量340余万次。针对特殊职业,反诈中心“因材施教”,联合市财政局,利用高级会计师培训平台,为全市财会人员开展防骗培训4次,进企业防骗培训18次。联手金融部门,不仅在各个银行营业网点投放反诈公益片,还通过培训银行员工,让他们延伸反诈宣传,共劝阻群众汇款1500余起,避免损失2300余万元。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称,警务智能化是一个大的趋势,重庆刑警一直致力于这个工作的不断前进。除了侦查办案模式实现智能化以外,重庆反诈民警还在防范、遏制诈骗案件方面开展了各种智能化的探索。本次与互联网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携手共筑电诈防线,就是希望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式让老百姓时时刻刻感受到警方的提醒、警方的保护,从而增加警惕性和安全感,减少诈骗案件发生,保护好市民钱袋子。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