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狱警刘彦被追授一级英模 与报复女法官歹徒搏斗牺牲
12-27 09:19:47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司法部作出表彰决定,追授勇斗歹徒不幸牺牲的重庆市监狱人民警察刘彦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07.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刘彦生前系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二级警司警衔。今年11月22日12时20分许,刘彦等3人驾车经过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突闻路人大声呼救,发现一男子将一名妇女刺伤后正仓皇逃离。刘彦与同事立即驱车追赶,并率先下车冲向歹徒,与之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向刘彦胸部、腹部连刺两刀后逃窜。刘彦遇袭身受重伤倒在了血泊中。11月23日16时,经全力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0岁。刘彦同志勇斗歹徒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决定指出

刘彦同志以行动和生命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不怕牺牲、执法为民的高尚精神,是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学习的榜样。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监狱工作方针政策,对罪犯严格管理又耐心教育。他好学上进、素质过硬,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他乐于助人、秉持正义,具有强烈的职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

决定要求

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干警要向刘彦同志学习。学习他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犯时挺身而出、不怕牺性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勤勉敬业、履职尽责,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的职业操守。学习他勤于学习、刻苦训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强化本领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乐于助人、向善向好,在日常生活中坚守正义、弘扬正气的优秀品德。

【新闻多一点】

事要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这个悲壮的日子说起。这天上午,刘彦去殡仪馆给一位与自己同龄、同学来单位后又是同事的年轻干警送别。中午十二点多,他与两名同事驾车返回途中经过南大街人民法院大门附近,听到有人呼救,又听现场很多人大喊"抢包了!""抢包了!"刘彦三人立即加速追赶拿包逃离的嫌疑人。一直追到西大街博爱医院对面,同事靠边停车,刘彦迅速穿过大街,两名同事被街上的车流隔在后面。刘彦凭着一米八0的个头和过硬体能,疾驰二百多米追赶到医院墙根下,赤手空拳搏斗并控制住嫌疑人。可万万没有想到,歹徒刚才在法院门囗不是抢包而是报复行凶,一路拿在手中的更不是抢来的包,而是预谋行凶所用,里面藏着锋利的屠刀。歹徒持刀刺进刘彦的胸口,他浑身鲜血继续搏斗并致歹徒受伤。歹徒穷凶极恶,再次深深刺中刘彦的腹部。两位同事赶到时,刘彦还奋力追赶歹徒,脚下一路鲜血。突然他捂着腹部踉跄回头,用浓重的重庆方言对同事说"糟了,我的肠子出来了。"这是他勇斗凶徒出师未捷死不暝目留下的最后遗言。其实刘彦不必抱憾,正是他顽强搏斗致伤歹徒,公安机关循着血迹得以在短短三小时内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刘彦被同事迅速送往南川人民医院抢救,由于伤情极其危重,医院立即组织手术。上级领导指示协调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及大坪医院派出专家赴南川人民医院支援。手术近八个小时,输血九千八百毫升。刘彦见义勇为的信息通过网络微信在市民间迅速传递,人们三五成群、成百上千汇聚到医院,为英雄焦心守护。南川血库告急,监狱干警、武警官兵和市民赶往献血点,二百0七人献血成功,共献血五万八千八百毫升。胶管里汩汩奔流的鲜血啊,为的是抢救英雄,抢救正能量,抢救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平安。

原标题:重庆狱警刘彦被追授一级英模 与报复女法官歹徒搏斗牺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