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款整容”女校长出镜忏悔 从假脸到假年龄,一假到底
12-25 15:47:40 来源:风正巴渝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被虚荣心“带偏”的“假面”校长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案件警示录

违纪事实

2018年4月,经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决定对杜晓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杜晓阳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群众纪律,盘剥学生钱财,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违反工作纪律,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任学院各系部处私设“小金库”;违反生活纪律。杜晓阳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书节选

我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从毕业以来就在学校任教,觉得搞好专业工作才是正事,一直没想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8岁那年我在学校任政教处主任,老领导劝我要追求进步,争取仕途上更大的发展,我才恍然大悟,赶紧申请入党,应该说我入党的初心就不纯粹,包含了功利的成分。20多年来,我从未认真学习过党章,也记不清入党誓词。对政治学习毫无兴趣,过组织生活都是走走过场,尽量缩短时间。

2002年,当我还是副校长的时候,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就彻底被拧坏了,信仰的不是马列主义而是拜金主义,觉得金钱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事业走向成功的催化剂,是让自己更加年轻漂亮的防腐剂。我迷信金钱的魔力,认为金钱可以买到权力,权力可以换取金钱。

我理想信念动摇,心存侥幸心理,对组织毫无敬畏之心,十八大后也不收敛、不收手,可谓大德不明;宗旨意识淡漠,盘剥学生钱财,侵害群众利益,可谓公德不守;崇尚奢靡,作风不正,贪得无厌,可谓私德不严。我的很多错,都可以归结为政德败坏、假面人生。

我非国际大牌不穿,非奢侈高档的不用,甚至认为人不识货钱识货,贵的才是好的。我从参加工作起就是购物狂,曾经多次用一个月工资来买一件衣服。在购买一线品牌的同时,我热衷于整容,成了某美容整形医院的VIP。前前后后,我花在美容上的钱有好几十万,花在买衣服上的钱更是不得了。听到别人称赞我年轻、身材好,会打扮,我心里就美滋滋的,虚荣心得到了强烈满足。

为了延长政治生命,让自己彻底年轻化,我想办法弄了假的户籍证明和出生证明,将我的出生年龄从1957年改为1960年。还在2012年趁接触档案的机会,拆开自己的档案,将自认为需要改动的年龄和履历进行了涂改,整整32份档案资料,改了两三天才改完。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而我却用教育工作者高尚仁爱的外衣,来掩盖自己肮脏丑陋的灵魂,既要外界认同我的善良光环,又要满足自己的金钱欲望,扭曲撕裂的两面人生,让我自己都不认识自己。

没有想到,入党20余年,我第一次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党章,竟是在被组织审查之后。我悔恨自己这么多年来,竟从未将党章的要求入脑入心,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纪法敬畏、丧失道德底线,不但没有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反而败坏了党员形象,给党组织抹了黑。我一字一泪写下我的忏悔,愿我的教训能给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一些警醒,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案件剖析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过半百的杜晓阳对光鲜外表的追求和迷恋已经到了畸形的地步。为了让自己在别人眼里看上去年轻、身材好、会打扮,她成为某美容整形医院的VIP。为了维持自己非国际大牌不穿、非奢侈高档不用的生活“品质”,以此满足虚荣心,她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把权力当成私器,谋取不法利益,入党初心、师德师风在她心中荡然无存。

为了延续政治生命,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用权力换取金钱,杜晓阳还修改自己的档案,从假脸到假年龄,一假到底。为人师者,本应“千教万教教人求真”,杜晓阳却假字当头,为了自己无限膨胀的虚荣心严重违纪违法,最终身陷囹圄。更让人痛心的是,她的行为严重污染了学校的政治生态,一些下属上行下效,想方设法“靠山吃山”,损害学生利益。这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如此“假面”校长,必须连根拔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