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拉肚子拉出败血症 专家:严重腹泻这些症状要注意
12-25 13:24: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简直是捡回了一条命。”36岁的朱静(化名)边收拾出院行李边说,看起来还有点虚弱。20天前,朱静因为严重腹泻到重医附一院就诊,接诊医生消化内科罗玲医师当机立断收治住院。随后,朱静被诊断为革兰氏阴性菌败血症、腹膜炎和急性肾衰竭等,并进行抢救。

11月30日,朱静到重医附一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时,已经腹泻一天多,每天腹泻20余次,还伴有腹痛、呕吐、头昏、心悸、乏力、尿少等症状。

罗玲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朱静在一天前有在外就餐史,曾进食过可疑的不洁饮食(盐蛋及皮蛋),随后开始拉肚子,但此前她并未有过皮蛋和咸蛋过敏史;此外,朱静前不久刚在其他医院做过妇科手术,目前还有阴道少量出血。朱静妈妈认为只是拉肚子,开点药止泻就可以了。

“我们当时考虑朱静并不是单纯的腹泻,很可能是胃肠道感染,继发腹膜炎、电解质紊乱,当时的情况不适合开药及门诊输液,所以强烈建议她入院诊治。”罗玲说。

对病情的合理分析说服了患者及家属,朱静很快收治入院。入院后朱静的病情进展比想象更迅猛,很快出现了高热、腹痛加重、少尿、无尿、呼吸困难等症状。消化内科、感染科、胃肠外科、肾脏内科、妇产科等多学科会诊,结合病史及相关检查资料,最终确诊朱静患有革兰氏阴性菌败血症、急性胃肠炎、腹膜炎、急性肾损伤、脾梗死、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随后立即进行了抗感染、补液、纠正酸碱、电解质紊乱、血液滤过和血液透析等治疗。

经过消化内科医护团队的全力抢救及治疗,朱静的病情慢慢出现好转,腹痛、腹泻得到控制,尿量开始逐渐增加。经过20天的积极治疗后,朱静逐渐康复,终于可以出院回家。

罗玲说很多患者来就诊,告诉医生他(她)有腹泻(拉肚子),如果没有很好地识别出具有严重病情的腹泻,可能会延误诊断及治疗。那究竟什么是腹泻呢?罗玲表示,腹泻是指大便次数超过3次,大便含水量超过80%,其中含有粘液、脓血或不消化的食物。

患者腹泻可能由什么疾病导致呢?

患者腹泻伴腹痛,恶心、呕吐,发病前有可疑不洁饮食(烧烤、火锅、凉菜、剩饭菜、皮蛋等),可能患有急性胃肠炎。

患者腹泻,伴右下腹痛、消瘦、潮热、盗汗,既往有肺结核或结核患者接触史,可能合并肠结核。

患者腹泻,有长期饮酒病史,伴黄疸,可能有肝病。

患者腹泻,伴乏力、饮食欠佳、消瘦,有长期饮酒,年龄超过45岁,警惕消化道肿瘤。

腹泻腹痛的中年女性,如果还伴有脸发红、脱发和关节疼痛等症状,要考虑自身免疫系统疾病。

甲亢、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腹泻腹痛。

患者长期腹泻(超过4-6周),伴口腔溃疡、关节炎、皮肤结节性红斑、反复肛周脓肿、肛瘘、腹壁漏出粪水,警惕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

患者长期腹泻(超过3月),所有检查均为阴性,且合并焦虑、抑郁情绪,睡眠障碍,需考虑胃肠功能紊乱。

华龙网记者 黄宇

原标题:女子拉肚子拉出败血症 专家:严重腹泻这些症状要注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