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周末常加班工作量倍增、销量不达标奖金被扣光……被升经理两月,怎一愁字了得
12-25 10:06:35 来源:都市热报

当了部门经理,事情成倍增、下属不服管,让刘倩苦恼不已

职场打拼大都希望有一天能晋升一官半职,对老板来说,晋升也是很好的激励机制。最近,读者刘倩就升职了,不过在她看来是不情愿地“被升职”:原来的部门经理辞职,自己就被赶鸭子上架,当了部门经理。可这刚当上部门经理才两个月,小倩就发现自己真的受不了了……

考验 临时接任 对升职很茫然

“别人都希望升职,但我现在一点都不想,只想快点摆脱出来。”昨天,记者在南坪凯悦国际商务大厦楼下见到刘倩,30岁的她供职于楼上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对于最近升职的事,她一脸苦闷。

刘倩在公司里做了6年的销售,每月业绩排名几乎都在前三名,是不择不扣的明星员工。“两个月前,原销售部经理辞职了,大老板让我临时接任,可我并没有明确答应。结果隔天就接到通知,由我主管销售部。”她说,那一刻很茫然,自己完全没心理准备,工作也突然失去了方向感。

“没升职以前都是自己顾自己,只要努力一点,每个月收入能在2万元左右,甚至比销售主管还要略高一点。可升职后,老板明确规定,部门每个人每月业绩都必须达标,否则,就要扣除部门经理的月度奖金。”刘倩所在的销售部总共9人,大大小小的事多得数不过来,这无疑是对她的团队管理能力的极大考验。

苦恼1 周末常加班 工作量倍增

当上部门经理后,刘倩不用出门跑业务,每天坐办公室,喝酒应酬也少了。“表面轻松了,实际上事情成倍增加,人也累多了。”刘倩说,几乎每天都要开会,还容易被老板拖堂。

“今天开周例会,明天开月度总结会,后天又开季度分析会,总之就是各种会开不完。”刘倩说,两个月以来,周末就没休息过,时间全被侵占了,而且单位还规定,普通员工周末加班可以调休,一旦当上主管,反而不能调休。

“我最不擅长跟大老板打交道了,每次开会就觉得很压抑,特紧张,最害怕被点名。” 刘倩觉得天天面对老板很郁闷。


苦恼2 下属不服管 责任我来担

此外,她在管理部门下属时,同样是一筹莫展。在一些员工看来,刘倩虽是明星员工,个人业绩优秀,但要接任部门经理,资历尚浅,大家当面和和气气,背地里都不服她。

部门有一名姓吴的老员工,经常上班不见人,开会也不来,布置的任务当耳边风,“有时我真想撒手不管,但又觉得那样太不负责,不是我的做事原则。”上个月,公司开全员大会,销售部有4人缺席,老板大为生气,刘倩作为部门负责人被罚款200元。在销售业务上,刘倩更是要担主要责任。

苦恼3 销量不达标 奖金被扣光

“以前管好自己就行,现在要管理一个团队,责任重大,而且团队的好坏直接牵涉到我的薪水。”刘倩告诉记者,老板规定只要部门一人不达标,她的月度奖金就拿不到。

恰逢年底,四季度比上季度每人销售量任务增加了20%。上个月老板拿到销售数据,部门仅3人完成任务,“深夜打电话把我骂了一顿,第二天又开会批评。” 她也被连带扣掉了月度奖金,到手的工资还没以前多。

刘倩的老公告诉记者,刚得知老婆升职后还高兴了一把,没想到现在更忙了。“以前周末还有空陪陪老人孩子,现在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占用。早知这样,我也不同意她升职。”

昨天,记者联系上刘倩的老板胡先生,他表示,销售部就刘倩业绩最好,选择她临时接任最合适不过,“目前公司也在积极招人,如果有合适的人选,会考虑两人竞争上岗。”

记者调查

3成受访者

愿做“拒升族”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却不是所有人都渴望升职。在记者询问的30余名上班族中,有3成受访者表示宁愿做“拒升族”。

黄瀚林

(28岁,程序员)

以前也被领导谈过升职,但我一万个不愿意,或许不是当领导的料吧,还是勤勤恳恳当个程序员轻松些。

戴小娟

(30岁,人事专员)

升职意味着事情多得多,责任压力也大得多,工资可不见得多多少,哪像现在自由,早九晚五做好自己就行,周末还有时间陪家人孩子。

程勇

(35岁,销售员)

以前羡慕升职加薪,我也曾经尝试过当了两年销售主管,事多责任大压力也很大,和同事、上级关系都很僵,干脆辞职换了一家公司,继续当我的销售员。

专家建议

如不能主动适应

该拒绝时请果断

黄鑫(人力资源经理、创业导师):这类问题在职场并不少见:论工作能力强过很多新人,但论团队管理能力,又明显不足,遇到公司管理层空虚时,不得已会被赶鸭子上架。所以,你感觉力不从心时,明显不适合管理岗位,该拒绝时还得果断拒绝。

若主动改变,建议:首先,调整好心态,积极适应岗位和工作的调动;其次,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管理,既要管理好自己,也要管理好团队;最后,尽快找到清晰的目标方向,最好提前规划。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被升经理两月 怎一愁字了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