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各种手续极其复杂!春节想带父母出游 谁知还未成行就已矛盾重重
12-25 06:3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有40多天就要过年了,带着爸妈一起出国旅行过年,成了近几年不少年轻人的新选择。最近,两个重庆85后年轻人正抓紧时间计划全家人的出国旅行,没想到的是,旅行还没开始,就已经“矛盾重重”。

外出旅游时如何协调和父母的关系,成为一道难题。

女儿想带爸妈去法国

办个签证爸妈打了退堂鼓

昨天中午1点,30岁的李月棠吃完午饭匆匆回到办公室,和妈妈罗女士微信通话,“妈,我们这周三去公证处办理公证,你记得和爸爸请假。”为了春节能带着爸妈去欧洲旅行,这段时间李月棠正赶紧帮全家人办理申根签证。

“好麻烦哦,要不然不去了,受罪!”微信语音那头,妈妈有些不耐烦。李月棠也有点冒火,这几天,罗阿姨经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当初不知道手续这么麻烦。”

三年前,从小在大礼堂附近长大的李月棠从法国留学归来,因为家里条件一般,为了省钱,李月棠在国外读书的几年,爸妈一直没有过去看过。妈妈时不时提起,“真想去你的学校看一看。”这句话,也被李月棠记在了心里。

今年12月5日,小李30岁了,工作三年也有了一笔存款,“我就想着而立之年,给爸妈一个礼物。”生日的时候,李月棠决定春节带爸妈去法国看一看。李月棠的想法让爸爸妈妈很高兴,为了让爸妈顺道多耍几个国家,她决定全家一起办申根签证,“因为我以前有出国经验,我就决定自己搞定签证材料,这样也能省几千块钱。”

但因为罗阿姨和丈夫的护照都只有泰国签证,李月棠担心过不了签,只能尽量帮助爸妈将其他材料准备齐全,但材料的准备过程并不顺利——填写个人资料、财产证明、收入证明的过程中,罗阿姨和丈夫几乎每天都要给女儿打无数个电话,“年收入10万没得问题哟?用不用填社保号?”那个收入证明流水六个月还是多久?”“为什么必须要3个月的定存啊?”因为爸妈不在同一个工作单位,在单位办理各种证明、材料的时间不能凑到一起,李月棠只能每天电话指导。

上周四,李月棠还在开会,妈妈的电话就进来了。等到她开完会重新和妈妈联系,罗阿姨接起电话就是一阵抱怨,“刚刚我去开工作证明,我又不知道申请签证的证明要注意什么,别人就一直等着我给你打电话,结果你一直没接!”李月棠只能连连道歉。

眼看着材料慢慢准备得差不多了,上周五,李月棠提出这周把三个人的亲属公证办下来。罗阿姨和丈夫还好说,提供结婚证就可以,但是李月棠需要到户口所在地办理父女证明,还要和父母到公证处公证。这让老李感觉受到了侮辱,“我出去耍,出去送钱还这么麻烦?”李月棠只能再次耐心解释办理公证的原因,但爸爸仍旧想不通,“简直是欺负人,不去算了!”

罗阿姨说,刚开始女儿说带他们出去玩,自己和丈夫都很高兴,但这一个多星期各种材料、证明办下来,她却越来越不想去了,“太麻烦了,我感觉自己天天围着这个事转,还生怕哪儿弄错了。”李月棠也有些后悔,“早知道就直接请代办公司做了,整得现在吃力不讨好。”

一家人春节在泰国

最怕妈妈说“你们去耍就是”

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去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是一种过暖冬的选择。比起欧洲,这些国家的签证手续方便快捷,很顺利就能出行,但即使这样,计划春节和爸妈一起去泰国的何小姐也头痛不已,“主要还是我妈太节约了。”

2019年春节,家住綦江的何小姐计划第二次带爸妈去泰国,“三亚又贵人又多,泰国还便宜。”2018年春节,一家人在泰国度过了6天假期,何小姐的爸妈很喜欢这个国家,一家人当时就决定继续前往。

眼看春节将近,何小姐决定和母亲约法三章,“到时候大家集体行动,你不要又想到节约,整起来吵架。”何小姐想起去年春节时妈妈在泰国的口头禅,“你们去,我不想去”就头疼。

去年春节,一家人去了曼谷和普吉岛,何小姐想着爸妈第一次出国游,希望能让他们体验到更多的当地风情,每天,她都将行程安排得尽可能丰富,但是何小姐的妈妈王阿姨,却在很多项目上都选择单独行动,“太贵了,觉得没必要。”

在曼谷,何小姐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高分的泰式按摩店,为自己和爸妈选择了200多元一位的按摩服务。到了店里,王阿姨知道价格以后,坚持让女儿把她那一份退掉了,“我怕疼,你和你爸去就行。”何小姐和爸爸轮番劝说,王阿姨都不为所动,最后坐在店里等了他们两个小时。

那次以后,何小姐和妈妈吵了一架,“我们都千山万水到这儿了,何必还要省那些钱?”但是王阿姨不为所动,到了普吉岛,何小姐说去参加海滩烧烤派对,王阿姨推说自己胃不好,最后又是何小姐和爸爸一起去,“我知道她是节约,但我觉得不是一家人一起体验,很遗憾。”

这一次,离出行还有两个多月,何小姐和爸爸老何就提前给王阿姨打起了预防针,“你要是还这样,那我们就不去了,没得意思。”

小调查>>

10个人中8个人 和父母出行闹矛盾

昨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向10位和父母一起旅行过的市民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8个人都在旅行过程中和父母产生过矛盾。

35岁的仇先生最近几年都选择出钱请父母旅行,让两位老人自己选择目的地和出行方式,但不和他们一起出游,“两代人的生活观念调和不了,不如我就花个钱,让他们自己耍。”仇先生说此前自己和爸妈也一起出游,但是爸妈每天7点多钟就收拾好准备出门,“让我感觉和上班没什么两样,自助行不应该轻轻松松自然醒吗?”对于仇先生的看法,爸妈并不认同,仇先生的爸爸还和他争吵,“好不容易一家人出来玩,一定要珍惜时间,让旅行更加丰富。”

除了生活习惯不同,消费观念不同也是旅行产生矛盾的重要原因。记者采访的10人中,一半以上都和父母在消费观上起过冲突。32岁的林小姐回忆自己和爸妈出国的经历,“我们去英国,我妈的硬性标准是每人每天不要超过200人民币,我当时就说这样活不出来。”

专家建议>>

子女要给父母选择的空间

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邱驷所长提醒,很多父母是第一次和子女一起出国旅行,他们对于陌生的国度、经历充满好奇,但也会有紧张感。

很多国家第一次办理签证流程复杂,父母并没经历过。作为子女,也许已经有过类似的经验,故而可能忽略父母的不适应和紧张感。在约定好要出国旅行时,子女可以将要办理事项列出清单提前报备父母,让他们对办理签证的繁琐提前有一个认知和准备,这样可以避免他们在准备材料、办理手续的过程中感觉厌烦。在各种节点,子女最好能向父母解释各种手续的办理原因,让他们理解自己做的工作是为了什么。

每个人的消费观念、生活观念是不同的,在出行时,子女要懂得体谅父母的节约和生活习惯。不要强求他们做出改变,也不要强求任何体验都要一家人一起。如果某些旅行项目父母不愿意前往,子女不要过分坚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