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学子为山区孩子圆梦 央视新闻现场直播
12-23 15:5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用声音传递真情,用真情温暖他人。昨(22)日,重庆市红樱桃“冬日针爱”走进武隆捐赠活动暨重庆大学“我用声音、温暖山区”公益活动走进武隆区火炉镇中心小学校。志愿者们用音乐和诗歌朗诵传递爱心,并为山区孩子送来帽子、手套、围巾等“温暖礼包”。

“我们用爱,筑造完美现在,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这是最好的未来。”重庆大学志愿者李敬然演唱的《最好的未来》,动人的歌声温暖了这个冬日。

哭泣的女孩

现场,当志愿者们分发新年礼物时,孩子们都和身边的小伙伴分享自己拿到的帽子、手套和围巾,欢声笑语融成一片。

重庆大学志愿者牛琪却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别人都是满脸笑容,这个小女孩却躲在一旁默默地哭泣。

“我想爸爸妈妈了,已经一年没见到他们了。”当牛琪蹲在她面前安慰时,女孩说出了自己流泪的原因。父母在外务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今年9岁的她已经三年级了,却没有见过父母几次。

“我家在辽宁,每年回家的次数也不多,之前没有感受到家庭的重要性,现在从她身上强烈地感受到了。”女孩的每一句话都让牛琪深深触动,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活动的她,最初并没有想到身边会有这么多留守儿童。

寄不出的信

武隆区火炉镇中心小学校四年级一班的罗钦怀拉着牛琪的衣角,用很小的声音告诉她:“姐姐,我有一封没有寄出去的信,这是写给我妈妈的。”

罗钦怀的信已经写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寄出去,因为他不知道要寄到哪里。从两岁开始,他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

“妈妈,我很想念您,我很小的时候,您就收拾东西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家看我一眼,爸爸经常不在家,家里只有我和奶奶,我想您。”小声地念出信的内容,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让多位现场志愿者留下了眼泪。

父亲曾告诉孩子“你得了很多奖状,妈妈就会回来看你”。上学期,罗钦怀考了全年级第一名,他家狭小的屋子,贴满了各类奖状。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副主任王希对他说,孩子别怕,你妈妈走了,我们都是你的妈妈,是你的姐姐,我们来关心你。

特殊的生日 

downLoad-20181223155720.jpg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昨日,对于罗钦怀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除了收到帽子、围巾等新年礼物,十余名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还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众人齐唱生日歌为他补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这个冬天,暖身,且暖心。

“一直想过一个生日,这是今年的新年愿望。”初次见到众多志愿者时,年幼的罗钦怀话不多。10岁的罗钦怀家住火炉镇向前村,在他两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父亲在仙女山卡斯特旅游公司任安保人员,一周仅回来一次。

11月24日,是罗钦怀的10岁生日,这一天,父亲因为工作并没有回家,他心里的那点小期待和此前的9年一样逐渐淡去。

downLoad-20181223155724.jpg

第一块蛋糕

点上蜡烛,闭上眼睛,许一个愿望,这套平常孩子都熟悉的动作,他做起来颇显笨拙。

“我的愿望是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好,爸爸能够经常回来陪我,能够再见到妈妈......”吹灭眼前的生日蜡烛,罗钦怀将第一块蛋糕捧到奶奶面前,一口口喂给奶奶。

这些年,年幼的罗钦怀一直由60多岁的奶奶照顾。家中经济状况拮据,奶奶在照顾他的同时还在打零工补贴家用。

有爱的组织

满足罗钦怀新年愿望的志愿者们均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老师及学生,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山区帮助孩子。

今年6月,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成立。几个月的时间,这个拥有83名志愿者的队伍多次组织活动,到学校、景点送温暖。今年9月,他们开始在全市收集困难家庭孩子的新年愿望,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愿望。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想让这些孩子打开心扉,为他们提供一个情感出口。”“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重庆大学大二学生牛琪表示,通过“音为爱国”平台传递自己的光和热,让山区儿童感受世界的美好,让温暖遍布山区,是他们这些志愿者想要做也一直在做的。

央视新闻还现场直播了这场感动人心的活动。央视新闻记者张帆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就是一场心灵的靠近,就是一种温暖,有的时候,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简单的问候,便能让山区孩子心,在漫长的岁月里相互依靠儿。

央视新闻直播主持人伍黎明说,“你给我一个微笑,我还你一个拥抱,懂得便在心里生成,温暖着孤寂的灵魂,即便有些邂逅是短暂的,那份心香淡淡却持久着。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就是用这些眷恋和深情传递着爱与善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