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至到羊肉俏 市民的热情高高高 业内人士提醒切勿贪图便宜
12-23 06:4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3065112_副本.jpg

羊肉馆里顾客盈门、座无虚席。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又是一年冬至到。昨天中午开始,主城不少路段的羊肉汤餐馆开始火爆,市民忙着喝上一碗,温暖整个冬天。以为一座难求,很多人都选择了打包。

晚上,各地的夜间烤全羊店开始迎客。北滨路一家烤全羊店,10天前还只能把店里坐满,而冬至一天就卖了80多桌。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冬天的羊肉卖得比往年要贵,不少店家玩噱头、耍滑头搞优惠,其实背后是套路。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切勿贪图小便宜。

羊肉汤馆一座难求

生意太火爆,老板坚持不涨价

昨日中午,在巴南区龙洲湾一家羊肉汤馆,羊肉香味四处飘散,馆内人满为患。

中午12点40分,重庆晨报记者现场看到:一个60多平方米的小馆子,里面有近30张桌子,一些食客端着羊肉汤四处“见缝插针”,生怕好不容易空出的位置被人抢占。

“我们在这里开了5年了,每年冬天都是这个样子。”掌勺的蒋师傅是四川隆昌人,他和老婆以前在渝北开馆子,后来因为买了房子,才将生意转到龙洲湾。“前面已经好几锅汤了,今天完全不愁卖。”

为了迎接当天的火爆生意,蒋师傅一家几天前就开始备货。昨天凌晨3点多,夫妻俩就开始忙活,上午还把妻弟一家大小叫来帮忙。

“早上就有人来打包了。”蒋师傅说,他今年还是没有涨价,仍然卖10块钱一碗。“今年羊肉价格比往年要贵好几块钱,但是这里的顾客都是周边小区的,涨价了吃客会比较反感,弄不好还说我‘趁火打劫’,说我做生意不老实。”

在渝中区白象街,一家小羊肉馆从中午开始就不断有市民前来订座,到晚上8点,临时加桌的食客已占据了附近道路旁。

忙得不亦乐乎的老板说,“这已经是晚上的第四轮了,估计今天要开到晚上12点!”

羊肉价格是啥行情?

供应紧张,比去年同期涨30%

每年冬至的到来,羊肉价格或多或少会上扬,但仍然比较畅销。今年羊肉价格到底多贵?

与往年同期不同的是,超市并没有铺天盖地地推出羊肉爆款产品,只是把羊肉销售专柜搬到了最显眼的位置,服务员现场不停吆喝售卖。据了解,带皮羊肉价格每斤30元左右,羊骨每斤20元左右,羊排价格每斤40-45元不等,羊腿每斤40元左右。

家乐福、永辉超市相关采购人员介绍,今年的带皮羊肉、羊杂、羊排、羊腿的采购价都涨了,羊肉供应比较紧张,零售价也水涨船高,跟去年同比上涨30%左右。

“一斤羊排可以买3斤猪排了。”赵女士刚提着3斤羊排走出超市,“要不是家里来人,我还舍不得买。”

云阳一羊贩子老赵常年向重庆主城一些地方供货。他说,早在冬至之前,20斤到40斤的大羊批发给烤全羊店就要每斤21元,这两天价格又涨了2元,稍微小点的羊更贵。

烤全羊受食客欢迎

这家店一晚上卖到80桌以上

如果说冬至中午是羊肉汤时间,那么晚上就是烤全羊的天下。

老宋在重庆主城经营的海兰云天烤全羊店有七八家,已经营了多年。同往年一样,早在十多天前,他就已经开始备货,要羊贩子在冬至时多送点活羊。

昨天晚上,记者在老宋的北滨路店看到,店里的40张烤全羊桌已经被坐满,不少人拿着号还在排队,火爆场面在一年中少见。

“大概一晚上在80桌以上。”老宋告诉记者,几天前就开始有顾客预约,冬至当晚的70多桌基本上都是预约满的,如果不预约只有排号。”

“我收的活羊价格在24块钱一斤。加工后卖的是每斤35元。”老宋说,今年的羊肉价格比往年贵,几年的烤全羊生意下来,他感受特别明显。

提醒

冬至前后吃羊肉

小心这些套路

烤全羊店店主老宋特地提醒顾客,冬至吃烤全羊切莫贪便宜,“便宜无好货”是有道理的。

在他的眼里,很多店给出每斤19.8元的优惠,这很不正常。他算了一笔账,一头活羊的收购价在每斤20多元,不可能有商家亏本做生意。到底套路在哪里?老宋说很简单:注水。“不注水把羊重加上去,不可能卖出低价。”老宋说,“还要注意打着活羊的名义,实际上卖的却是冻羊。活羊和冻羊完全是两个档次的价。”

杨家坪一家烤羊店老板提醒市民,进店消费一定要问清楚其他消费的价格,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进套。“有的看似便宜,其实贵。”他解释说,有些店给出便宜的价格,往往是只限几斤,超出的部分又是一个高价格。如果一头羊略大点的有20多斤,前5斤卖10元/斤,那么超过的部分可能卖到40元/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