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村主任非法持枪 他的“保护伞”是怎样现形的?
12-22 08:1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在办理重庆市奉节县人大代表、兴隆镇安淌村村委会主任马忠典非法持枪案过程中徇私枉法,并收受他人钱款……日前,充当马忠典恶势力“保护伞”的奉节县干部潘某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政法机关扫黑除恶,纪检监察机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精准出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

逐案过筛 循线深挖——

绝不让一个“保护伞”漏网

潘某就是在逐案过筛、循线深挖的过程中现了形。

“专项斗争启动后,我们与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对公安机关查处的涉黑涉恶团伙案,逐案筛查其中涉及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及背后的‘保护伞’。”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筛查情况再交由相关区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循线深挖。

今年3月,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马忠典涉嫌非法持有、非法买卖枪支的案件线索。进一步调查,当地村民反映马忠典还涉嫌寻衅滋事、操纵基层选举等多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马忠典有关问题线索随之按程序移送至市纪委监委。

“经市纪委监委筛查后,线索交由我们县纪委监委办理。”奉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宗发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马忠典人大代表身份获得、非法获利主要手段以及日常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等方面,循线深挖相关问题线索。

针对知情人“不敢说”“不愿说”的情况,今年6月,奉节县委围绕马忠典入党资料造假、县人大代表当选程序不规范以及安淌村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操作等问题,对兴隆镇党委开展“机动式”巡察。

随着工作的深入,包括潘某在内,多名为马忠典违规入党、当选县人大代表和村委会主任、非法买卖枪支、非法采矿提供便利,以及帮助其屡次逃避打击、长期与其打牌赌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查处。

“绝不放过一名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截至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141件1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

拧紧发条 集中调度——

确保案件推进扎实有力

“履责发条拧得越来越紧,不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下次再来交不了账啊!”前不久,重庆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逐一听取相关区县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办理进展和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参加汇报的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感“压力山大”。

对重点案件定期逐案“过堂应考”已非首次。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召开专题会7次,听取重点案件阶段性进展情况。

除了“过堂应考”压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打出一套压责“组合拳”——4月,市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对部分区县有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抽查;7月中旬,又抽调4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向区县纪委监委发函反馈并抄送党委;8月上旬,分两个片区召开座谈会,督促各区县以问题整改推进工作开展……

责任压得实,重点案件推进扎实有力:在公安机关侦办邓强涉黑团伙案件期间,巴南区纪委监委紧盯邓强等人虚开增值税发票、大量违规车辆上户等七个方面,挖出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初步查明伍某某涉嫌为涉黑团伙充当“保护伞”,对涉黑团伙犯罪活动实施包庇纵容……

压实责任的同时,重庆市纪委监委综合提级查办、挂牌督办、异地交办、指定管辖等工作举措,统一调度全市纪检监察力量,坚决打好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这一整体仗。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查处有关涉黑涉恶团伙后,根据移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科学统筹,指定部分区县纪委监委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着案情变化,市纪委监委对典型案件提级查办、直查直办。“在统一调度下,已查处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12人采取留置措施。”

从严问责 强化震慑——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9月17日,江津区法院依法对徐飞等人涉黑案开庭审理。在以徐飞为首的“黑家军”覆灭的同时,江津区纪委监委深挖背后腐败问题,严查“关系网”“保护伞”,严查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失职渎职问题。对问题严重、“两个责任”不落实,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报告的,严肃问责追责。

江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徐飞等涉黑案,已对多个单位的多名领导干部启动问责程序。

从严问责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以贯之的态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北碚区、大足区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6个恶势力团伙后,目前正对30名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施问责。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涉黑涉恶、袒护包庇的“明伞”“硬伞”,也打懒政怠政、失职渎职间接助长黑恶势力的“暗伞”“软伞”,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严肃问责,目的就是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此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查处后,重庆综合运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举一反三。

“曾经的同事变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变成了泪眼模糊的‘片中人’,这就是前车之鉴啊!”日前,围绕查处的“保护伞”,相关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与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原标题:重庆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中精准出击、深挖彻查——冲破“关系网” 打掉“保护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