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岁女孩被跑步机烫伤留下瘢痕 应急处理了解下
12-20 12:52:20 来源:上游新闻

户外的低温和雾霾让热爱锻炼的你不自觉地将室内跑步机作为首选。跑步机作为日常运动、燃脂、保持健康的健身器材之一,其使用固然便利,但同时却隐藏了很多安全隐患。近日,一名1岁小女孩被跑步机烫伤,西南医院烧伤科专家提醒:履带烫伤的危害不容忽视。

1岁宝宝竟被跑步机烫伤

家住沙坪坝区的彤彤今年刚刚1岁,看到哥哥在跑步机上锻炼,跑到跑步机周围观望,一不小心手就被卡到跑步机尾端的履带里,虽然启动了紧急按钮,但手还是受伤了。

因为不懂伤口,家人见彤彤的小手只是有些肿胀发白、没有流血,以为只是简单的皮外伤,没有做任何处理,小家伙因为玩耍也忘记了伤痛。等妈妈回家看到伤口才带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发现烫伤深度已经达到Ⅲ度。医生进行了清创包扎后告知妈妈后期可能还会手术治疗。

经过伤口治疗护士的细心换药,21天后彤彤的伤口终于愈合,而愈合的创面开始瘢痕增生,影响了功能和美观。

今年接诊22个被烫伤孩子

没想到,不小心蹭一下工作中的跑步机履带,竟会如此严重!然而这并不是个案,上游新闻记者从西南医院获悉,彤彤已经是今年西南医院烧伤科治疗的第22例被跑步机履带烫伤的孩子。

据烧伤科专家介绍,当跑步机处于快速运转状态,其履带与跑台摩擦力不断增大,接触面温度较高,手接触后极易导致皮肤损伤,甚至累及手指肌腱。

这种创面比较复杂,病程长,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创面愈合后还会有瘢痕增生影响手指外观和功能的可能。日常生活中除了跑步机履带外,还有高铁站安检传输带、机场行李输送带等都可能带来这些威胁。因此大家一定要严加防范! 

新闻多一点>>

履带烫伤怎么办

1.立即用自来水冲淋创面或将创面浸入冷水中(15~20℃),或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的时间通常为30分钟至数小时。冷疗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水疱皮,避免疱皮撕脱造成创面裸露、加深、感染。

2.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草药、药膏、紫药水、红药水、酱油、色拉油、牙膏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加重烧伤深度,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3.按照上述正确的急救方法处理好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切勿相信民间偏方。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