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二女生办构成作品展 美院教授给她的想象力打90分
12-20 15:3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0123325_副本.jpg

downLoad-20181220123406_副本.jpg

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初二44班学生王星予,这两天成了艺术明星。在教学楼一楼圆弧展览室成列着30多副王星予的绘画作品,展台上还摆放着不少的艺术品,都是她用树枝、石头、砂砾、鱼皮手工打造的。

学校师生们寻觅着海报《念·观》来到画展现场,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角冲击力,让人震撼,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构成作品真是太奇妙了!”

13岁女孩开构成作品展

downLoad-20181220123426_副本.jpg

构成作品对普通中学生来说是一种陌生的事物,很多人从未听说过,更没有看过,触摸过。

教了十多年中学美术课的温培老师说:“像王星予13岁这个年纪,画漫画的,画水彩的,出写实作品的小孩我见过一些,但搞构成,并有如此见解的初二学生我还是第一次碰到。”

惊叹于王星予的作品,温培老师和她一起策划了这次校园画展。

王星予热情招呼着来观展的同学,给大家讲起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56c7fb8b13a24adc52682dfb049018dc.jpg

《点线始终》系列由6幅作品构成。王星予说,创作这个系列前,她脑子里先冒出了一个词语“叠加”,于是用笔在纸上画了一些点,再用直尺画了一些线,线和线交接处又出现了一些点,点一点相连又增加了一些线,如此层层叠叠,出现了很多面,再把不同的面用颜色来分出层次,差不多三个小时就能画一幅。

downLoad-20181220123409_副本.jpg

画室里的作品主题都很前卫,有用乐谱为基底画的《音与形》,有像数学几何题一样的求解分布图《不为求解》,还有的作品叫《立方体的幻想》、《神经元与疾病》、《丁酉2016》。

作品有个性也有自己的风格

downLoad-20181220123402_副本.jpg

很多同学一开始完全看不懂王星予的画,但听了她的创作经历,发自肺腑地佩服她:“画得很有个性,也有自己的风格。”

王星宇阐释了她对构成的认识和《念·观》系列的看法。所谓构成,便是点、线、面的组合,一切事物皆可以从一个“点”发展,扩散。我喜欢点、线、面单纯的表达,或许这种表达并不直接,但正是这种纯粹又理性的构成方式,既暗合了某一事物的特征,又能引发观者对自身的追问,对世界的求索。

观,即画画的构成;念,即思考的融入。对色彩、图形的配搭,对线条的处理以及对元素的提炼 ,是一个从生疏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同时又加入了不同的风格。“我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一道开放性试题,在那些看似无常的构成下,蕴藏着不同观念的思考。”王星宇说,在创造这些作品时,她喜欢在自然中提炼元素。行走造大大小小、纵横错杂的空间,从另一个角度去探索事物的联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实,创造过程是无穷无尽的探索,我会继续创作构成感的作品,创造出自己的风格,让艺术融归于生活,来影响我们的生活态度和思考方法。

美院教授给她想象力打90分

downLoad-20181220123512_副本.jpg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郝大鹏今天(20日)也来到画展现场,看了王星宇的作品,郝大鹏教授说,构成画需要对物的认识水平很高,一般大学里专业美术课才会涉及相关知识,现有的中学美术课很少会讲授,“但这个13岁的初中生却自己对构成造型进行了不错的探索。看得出来这个孩子喜欢观察物象,爱动脑子,空间想象力很丰富。如果她是我的学生,这些作品我给她想象力打90分。”

郝大鹏教授认为,这个孩子在艺术的道路上走下去大有前途。

从幼儿园就开始学画画

downLoad-20181220123420_副本.jpg

班主任胡波老师说,王星予不仅在艺术上出类拔萃,学习也很优秀,是个全面发展的初中生。这学期,王星予获得了学校的最高荣誉奖“宏帆之星”。刚入校时,全班民主征集班徽设计,王星予的作品以最高票数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每次班级黑板报她也是老师最得力的助手。

在妈妈眼里,女儿从小就喜欢带着不一样的眼光去发现身边的美好,家里吃鱼,她会觉得鱼皮是艺术品,看场电影,她会觉得电影票是艺术品,海边漫步,她会捡来各种石头、贝壳打磨成艺术品。

妈妈说,王星宇从幼儿园开始学画画,现在进入初中了,学习时间变得紧张很多兴趣都中止了学习,但每周王星宇都要坚持画画,“能看到孩子做喜欢的事,我们做父母的很欣慰。尽管对文化学习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会一直支持女儿的兴趣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