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届女性诗歌奖揭晓 重庆女诗人傅天琳获杰出贡献奖
12-19 21:47:42 来源:上游新闻

旨在表彰本世纪诗歌创作取得时代影响的当代中外女诗人的“玉润四会”女性诗歌奖于12月19日在广东揭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奖中,重庆女诗人傅天琳与舒婷、蓝蓝获得杰出贡献奖。

首届女性诗歌奖的评选,共分四个阶段,即提名、填报申请表、网络预评和终评。此次终评采取开放现场,央级媒体、具有国家公证资格认定的公证员、群众代表共同监督,这是中外文学史上鲜有的、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开门评选盛会。

据悉,这次女性诗歌奖的评选,以当代女性诗歌创作体现先进性、民族性、审美性为首要标准。担任首届女性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的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吴思敬介绍,“首届女性诗歌奖的设立和颁发,意在让当代诗歌成为中国女性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使诗歌体现当代女性自尊、自立、自强的新风貌。”

此次获奖的重庆女诗人傅天琳,今年已经72岁的她,先后在《红岩》、《四川文学》、《星星》、《诗刊》、《人民文学》、《上海文学》等全国各地刊物上发表诗作。她的诗风格细腻,构思新巧。1961年于重庆电力技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市郊缙云山农场种果树直到1980年。其间,在诗和生活的感召下,开始尝试写诗。1978年参加重庆市文学创作会,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四川分会。1980年出席省第二次文代会,被选为作协分会理事,翌年被选为重庆市文联委员。

2010年,傅天琳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1]全国优秀诗歌奖,目前是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新诗学会会长。

在早前接收记者采访时,傅天琳曾对重庆的诗歌氛围做出自己的解读。“首先是因为重庆的山水好,够湿润。”傅天琳说,触目所及的鲜花绿草,自然能引动诗情。而更难得的是,重庆诗坛一直保留着健康的“诗歌生态”。

此外,重庆市对文学创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也让傅天琳感到很幸运。“在重庆搞创作,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指导。在这样的文学生态之中,怎么可能忍得住不写诗呢?”她对重庆诗坛的未来,充满了快乐的信心。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