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善祥:写上万字心得体会 明天一早就回“老马工作室”上班
12-19 19:38:21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12月1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见到了载誉归来的马善祥,

从他的笑容能看出来,他依然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在他看来,“能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离不开党和人民对基层干部的肯定,这辈子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是他最大的价值。

首要任务是继续为群众服务

马善祥有写日记的习惯,在北京这几天,这个习惯也没有停下来。此次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马善祥依然以日记形式,共写了上万字的心得体会,“聆听大会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积累的这些好素材也便于我和群众一起分享。”谈到此次参会的最大感受,马善祥说,人一定要有理想,理想是一定可以实现的,他也会尽自己所能,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绩宣扬出去。

“能获得’改革先锋’称号,是对我的鼓励,也是一份责任。”马善祥说,他最想感谢的是他服务过的每一位群众。因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昨天大会结束后,他就接到了不少的电话、短信和微信祝福,很多都是他帮助过的人,大家都替他感到高兴。

在马善祥看来,这份荣誉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而未来的他会继续努力,沉下心做好群众工作,养好身体,争取干到70岁。”马善祥笑着说,他会发挥“改革先锋”的先锋模范作用,明天一大早就会回到“老马工作室”,继续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思想困惑。

downLoad-20181219203022_副本.jpg

培养更多的“小马”服务群众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作为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一名调解员,老马从来不把群众当外人。从干这一行开始,他就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在“老马工作室”,群众几乎把这当成了家,冷了到这里来穿走他的衣服,病了到这里来拿药,饿了到这里吃他带的饭。

2012年,街道成立了以老马为首席调解员的社区思想工作和调解工作的专业团队——“老马工作室”,根据实践与经验摸索出一整套“老马工作法”,包括“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法理情事”十三要则、“3441”四大保障制度和“老马三十六策”等四个层面。扎根基层27年,成功化解起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多个意外事件,接访2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维护了辖区稳定。

这几年,除了做好群众工作外,马善祥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培养“小马”。如今,江北区已先后成立了60多个“小马工作室”,老马常去讲课,介绍经验。观音桥街道所辖的20个社区每月轮流抽调两名年轻工作人员,到“老马工作室”学习实践。也正如此,“老马工作室”走出了很多“小马”。老马告诉记者,明天回去后,他会把自己这几天在北京的所学所想传授给“小马”,希望他们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