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家星美影城暂停业 曾经的院线巨头如今陷入关门风波
12-19 11:13:10 来源:都市热报

星美影城东原店,购票窗口没有工作人员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有不少市民在网上搜索发现,重庆好几家星美影城都买不了票,看不了电影了。读者王先生就遇到这种情况,上周末去星美影城东原店,可电影院停业了,会员卡里还有300多块钱没消费。他发愁不知道去哪看,也不知能不能退卡。

昨天,记者走访发现,重庆多家星美影院都已停止营业,目前尚有两家排片,而受损的不仅仅是影院方,紧挨着电影院开店的商家们同样损失惨重。

5家影院仅2家排片

作为国内知名的五星级院线,星美影城招揽了不少重庆影迷。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搜索发现,在主城共5家店,其中解放碑IMAX店、东原D7IMAX店、南坪店,都显示暂无该影院的影片信息;财富店仅有两部电影可选;于今年7月13日开业的紫荆店,尚处于正常营业中,上映的影片相对较多,包含最新的电影。

随后,记者来到星美影城东原店,影院大堂漆黑一片,购票窗口也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显示任何影片场次信息,大堂座位被逛街市民当作了休息区。据了解,东原店开业至今已4年,附近商家告诉记者,9月中旬影城就张贴告示称设备维修暂停营业,但此后逢周末偶尔营业一两天。

记者又来到财富购物广场4楼星美影城财富店,大堂同样空空荡荡,无一人购票,仅检票口有值班人员。店员表示,如果持有影院“黄色”的全国通用会员卡,在财富店可以用,如果是单店会员卡则无法使用。

记者又走访星美影城紫荆店发现,影院并未受影响,依然在营业,会员充值还送电影票等优惠。

店员称营业时间待定

记者注意到,星美影城财富店虽然在排片,但仍然受到很大冲击,仅有两部影片可购票,而且只有3间影厅正常开放,店员则是寥寥几人。在检票口,因为无事可做,女店员只好绣起十字绣打发时间。值班女店员表示,部分员工没有领到工资。

昨天下午1点,记者在走访东原店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影院询问购票。“太奇怪了,说关就关了……”市民王茜同样是购买了会员卡无法消费的。记者还在影院5楼见到一名女店员正在打卡,“我们每天都来打卡,然后才走。”女店员说,影院已经停业两个多月了,至于何时营业,“这说不准,上面什么时候发工资,我们就什么时候营业。”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重庆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未果。

紧邻商家生意受损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多家星美影院“停业”,随之而来的则是紧邻商家的叫苦不迭,大有“唇亡齿寒”的感觉。在东原店5楼,影城对面是一家饮品店,店员表示,“以前看电影的人几乎都会顺便来买点,现在没人了,生意也淡了。”

在东原商场4楼,影院对面有一家“良果”鲜榨店,记者没有看到顾客光临。店员大姐说:“影院开业时,我们这边生意好得多,一天营业额八九百元,多的时候上千元,现在一天也就两三百,有时都不到,相当于7成的损失。”

自从星美影院“停业”,让不少商家感到迷茫,“希望星美能挺过这一关,我们的日子也好过点。”在财富中心商场4楼,糕点店老板说,原本就指望影院能带来点生意,这一下难得有人来,店铺是否续租都难说。

业内分析

旗下超四成影院暂停业

资料显示,在2013年有83家影院的星美,从2016年开始进入疯狂扩张阶段。截至2016年年底,星美在中国主要城市拥有260家影院共约1820块屏幕,到2017年年底,星美在全国已拥有365家影城、2290块屏幕。为了抢占重庆市场,于今年7月份开张江北紫荆店。

本月初,星美控股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星美集团在国内经营约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已短暂停业,超过4成,而约11家有可能将于不久之后因集团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赎回权。

对于亏损原因,星美控股年报中解释说是因为报告期内销售和财务成本大幅上升,公司新收购影院营业额未达预期需要进行大幅商誉减值。此外,公司附属公司星美文旅也出现亏损。此外,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星美运营主体成都润运也出现风险提示,还有多家管理公司因为拖欠税款被列入黑名单。

影院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从星美影院的情况看,这次出现闭店潮,主要是受公司急速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有关。”知名影评人胡晓表示。从业绩上看,星美影院电影票房的增长速度,远跟不上影院的发展速度,2018年星美控股中期财报表现不佳,又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直接导致公司股价震动。9月3日,星美控股突然宣布停牌。

从国内整个电影市场来看,虽然内地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但全国总票房表现不理想。随着近年来各大影院不断扩张,使得星美影城在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中,逐渐失去影迷的关注度。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影院票房大盘跌至四五年前的水平,让很多影院倍感压力。面对影院票房“寒冬”,不少影院使出浑身解数,仍难以完成全年指标。

“未来一两年,国内影院或将迎来新一轮大洗牌。”胡晓预测,前几年银幕非理性盲目扩张现象会逐渐消失,小规模、小品牌、少影厅影院将很可能最先受冲击。不过,电影市场重新洗牌也未必是坏事,当行业发展达到一个瓶颈时,需要重新调整,思考未来。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摄影报道

原标题:曾经的院线巨头,如今陷入关门风波 重庆多家星美影城暂停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