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图书馆收藏大型特刊《两江奔流》 将作为重要地方文献保存
12-19 06:1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9061855_副本.jpg

馆藏证书。

downLoad-20181219061848_副本.jpg

捐赠的《重庆晨报》将在重庆图书馆的地方文献馆内珍藏。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墨香留存,泽被后世。昨日,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重庆图书馆举行馆藏捐赠仪式: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特刊《两江奔流》,被重庆图书馆作为重要地方文献馆藏。

读者如果想查阅特刊《两江奔流》,可以通过有效身份证件办理读者证,到重庆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进行查阅。

40份特刊赠给图书馆馆藏

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我国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重庆,也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前行;重庆人,在这个舞台上也书写着自己奋斗的故事。

重庆晨报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特刊《两江奔流》,版面达到112个版,重庆晨报共有148个版,创下历年之最。风云志、人物志、影像志、歌言志,用见证者的讲述,回忆起那些难忘的日子;用摄影者的镜头,定格了40年的城乡巨变。而地产、车市、金融、政务、旅游、健康、家装这些板块,也见证了我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昨日,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重庆图书馆举行馆藏捐赠仪式,40份12月18日的《重庆晨报》捐赠给重庆图书馆馆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都市报党委副书记、重庆晨报总编辑刘长发,从重庆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任竞手中接过了“馆藏证书”,上面写着“墨香留存,泽被后世”。

重庆晨报制作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特刊《两江奔流》记录历史,也被历史记录。

成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

重庆图书馆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是重庆市主要的文献信息收集交流和服务中心,也是重庆对外交流的窗口。

重庆图书馆的前身是1947年设立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是当时中国仅有的五个国立图书馆之一,如今已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任竞介绍,作为重庆市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重庆图书馆已经形成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具有自身特色的馆藏资源体系。馆藏文献已有460余万册,电子书约200多万册,形成了抗战时期出版物、古籍文献、联合国资料“三大馆藏特色”。其中,地方文献阅览室主要收藏关于重庆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名人等文献;收藏重庆籍作家出版的文献;收藏非重庆籍作家出版的关于重庆的著作。在地方文献阅览室,记者见到了1995年重庆晨报试刊时的报纸,非常珍贵。

“重庆晨报《两江奔流》特刊是历史、时代的重要文献,记录了重大的历史时刻和历史事件。”任竞说,读者通过这份特刊了解家乡的巨变,数年以后,这也将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献,成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