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丈夫信用卡欠钱 妻子该不该一起还债?
12-18 06:5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公的信用卡欠了钱,老婆有偿还义务吗?随着消费方式及法制的进步,这样的问题正在成为信用卡纠纷遇到的通常问题。卡主欠费,银行起诉时,到底有没有必要将其丈夫或妻子也列为被告?我们以一个真实的案例为例,邀请办案法官给出专业解释。

争议:

信用卡欠钱,夫妻是否都要成被告

黄某与赵某是一对夫妻。2014年4月,黄某在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消费额度1万元)。此后,黄某将该卡主要用于超市、医疗、石材交易等消费。因未按时还款,近日银行以该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将黄某及其丈夫赵某诉至法院,要求二人共同偿还。

黄某的这笔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对此,法律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根据共债共签的原理,本案中,赵某并未表示对黄某的债务承担偿还责任,故该笔债务不宜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截然相反的是,第二种意见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具体到本案中,黄某信用卡额度较小,且主要用于超市、医疗、石材交易等消费,这类消费可以认定为用于家庭生活消费所需,故宜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说法:

看消费是否用于共同生活

对此,本案的办案法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夫妻共同债务是指为满足夫妻共同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夫妻共同债务主要是基于夫妻家庭共同生活的需要,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家庭支出(含夫妻的衣、食、住、行和教育等方面),以及对共有财产的管理、使用、收益和处分而产生的债务。

在日常生活中,主要包括:购置共同生活用品所负债务;购买、装修、共同居住的住房所负的债务;以及其他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由双方共同负担的债务等。

因此,衡量信用卡消费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重要标准就是:“信用卡消费是否主要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如果是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具体到本案中,虽然赵某不属于共债共签的情形,但根据该信用卡信用额度较小的特点,且法院已经查明消费项目主要用于超市、医疗、石材交易等。在赵某未提供足以推翻合理推断的证据情况下,法院有理由相信被告黄某的前述消费用于家庭生活日常生活所需。综上,对于银行的诉求(夫妻同时被告),有理有据,应当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赵世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