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抗持刀歹徒而忘却生命危险的狱警、坚守农民工子女校28年的校长……他们感动重庆
12-17 22:35:53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时间的脚步慢慢跨入12月,2018年也在慢慢地向我们告别。这一年,你收获了哪些故事?认识了哪些朋友?得到了哪些感动?相信每一个人都会给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同样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也再次起航。和往年一样,这一次我们仍把事迹感人放在第一位,同时体现时代性、典型性、先进性。

上游新闻记者从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了解到,经过前期评选,最终确定了向社会公示的20位提名人选。

他们有哪些故事与我们一起分享呢?别着急,上游新闻图文+视频,为您一一呈现。今天带来的四位提名人选中,有人不顾生命危险对抗持刀歹徒,有人连续4年为残疾兄妹送教上门,也有人坚守农民工子女校28年,还有被亲生父母遗弃却自强不息的少年。

连续4年为残疾兄妹送教的八旬老人

att_1387412.jpg

邓林明

邓林明今年80岁了,是渝北区同仁小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因腰身佝偻而导致的四级残疾人。

4年前,为帮助同村的残障兄妹吴文见、吴丹丹学习,邓林明拄着拐主动送教上门。老伴去世后,邓林明搬到南岸区罗家坝和儿子同住,为了继续给吴家兄妹上课,他每个月分两次去给孩子们上课,每次单趟都要辗转六七个小时车程,在吴家待上三五天,最长超过一周。两个孩子都有智力残疾,无法用语言交流,光是8+3怎么拆成8+2+1来算,就教了4周。

但凭着多年的坚持,邓林明的心血没有白费,哥哥吴文见能识300个汉字,和10以内的加减乘除;妹妹吴丹丹也认识100以内的所有数字和简单的汉字。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曾纷纷报道老人的感人事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今年3月,渝北区华釜山小学的40多名老师成立了义务送教队,每两周安排2名老师送教上门,接力帮扶残障兄妹。

坚守农民工子女校28年的最美校长

att_1387408.jpg

王恒清

今年47岁的王恒清,是南岸区中窑小学校长。

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中窑小学是南岸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之一,9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所以,这就要求在职教师在工作中,需要投入更大的耐心和责任心。

王恒清坦言,自己曾想过教两年就离开这里,但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感受到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薄弱,最后她选择留了下来,而这一留就是28年,成为学校年纪最大的教师。

从普通教师到校长,她对这些农民工孩子充满耐心和责任心,“不能让我的孩子比城里的学生差”,每到儿童节、春节,王恒清都会想方设法为孩子们争取送上一份“六一”礼物、新年大礼包、文具等。

她将“科技”作为学校教育品牌,建设了一支科技辅导员队伍,更是创立了“香樟树下·书声琅琅”的课程体系,将这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打造成了南岸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在她的陪伴下,学生们学习生活得很快乐。

谱写自强之歌的“小太阳”

att_1387410.jpg

刘佳

刘佳只有13岁,还是永川区萱花中学的一名学生。但是,她以个人名义成立了“刘佳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每周定期在校内外开展礼让斑马线、洁净家园、社区拾捡垃圾、留守困难儿童帮扶献爱心、空巢老人敬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还曾获评“重庆市最美留守女童”、2015年“重庆市十佳少先队员”、2016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这个外表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却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刘佳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艰辛的童年生活养成了她坚定执着的性格,也给了她一个极易感受到温暖而又特别懂得感恩的心。

她的养父母常年在外,家里只有她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外婆。懂事的刘佳每天都要帮外婆捏肩捶腿、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翻地种菜。

生活虽然艰苦,但她的身上,没有留守儿童常见的孤僻和胆怯,她自立自强、乐观向上。

不顾生命危险对抗持刀歹徒的“英雄狱警”

att_1387411.jpg

刘彦

11月22日12时20分,一歹徒在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将南川区人民法院法官田晓腿部刺伤后逃跑。

重庆市南川区监狱民警刘彦等三人路过,见状奋力追击。面对持刀的凶残歹徒,刘彦不顾自身安危迎刃而上,歹徒持刀将刘彦胸部、腹部刺伤后逃离现场。

案发后,市卫健委立即调配医疗专家赶赴南川救治,刘彦仍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身亡。期间,在获知被歹徒刺伤的刘彦因失血过多,而所需血型南川血库告急时,南川市民纷纷赶往献血点为刘彦献血。

11月24日上午11点23分,市民们在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两边自发地排起长队,送别英雄刘彦,该段视频收获上百万网友点赞。

您为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吗?是不是想要迫不及待的投票了?不要着急。

本次社会公示投票采取微信投票、手机客户端投票、有线电视机顶盒投票3种方式,公示投票截止时间均为12月23日18∶00。此外,市民还可通过“现场活动点赞”和“抖音点赞转发”二种方式为感动人物点赞。

赶紧扫描二维码,参与投票吧。

att_1387405.jpg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