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 重庆已停用一批辅助药
12-17 20:29:3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2月1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以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很多人在看病时,常会遭遇一些可有可无的辅助用药。此次《通知》明确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本机构辅助用药以通用名并按照年度使用金额由多到少排序,形成辅助用药目录,并上报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个医疗机构辅助用药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汇总辖区内医疗机构上报的辅助用药目录,将前20个品种信息上报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并公布。

在国家公布的辅助用药目录基础上,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订本省份辅助用药目录,省级辅助用药目录不得少于国家辅助用药目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省级辅助用药目录基础上,增加本机构上报的辅助用药品种,形成本机构辅助用药目录。其他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在省级辅助用药目录的基础上,制订本机构辅助用药目录。

《通知》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将辅助用药目录纳入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管理,在官方网站或以适当形式进行公布。

“对上了辅助用药管理目录中的全部药品,将进行重点监控。”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诊疗实际需求,制订本机构辅助用药临床应用技术规范,明确限定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的条件和原则,要求医师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不得随意扩大用药适应证、改变用药疗程、剂量等,并严格落实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制度,将辅助用药全部纳入审核和点评范畴,充分发挥药师在辅助用药管理和临床用药指导方面的作用。

事实上,针对辅助用药,从今年6月起,市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市纪委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就是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处方及病案点评,针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进行整治,目前已停用一批辅助药。

面对即将出台的辅助用药目录,不少市民拍手叫好。“有时去看病,医生开一大堆辅助药,吃了也没见有效果,钱还花了不少。”市民曾女士说。

“曾经有相当多的辅助药获批,但其中很多药物并没有真正起到辅助作用,甚至是无效的。”我市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医生说,辅助用药在临床上经过一段时间验证后,应进行必要的清理,让有效的辅助药继续沿用,淘汰掉无效药物。此次目录的建立将有助于实现医疗控费,提高治疗效果。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辅助用药尤其是营养类药品,在把控质的同时还需要限量,划定目录只是开始,限量减负才是关键。正是由于营养类药品自身的特点,怎么界定其是否适量难度很大,患者本身对此类药品的疗效并不敏感,更多的需要医务人员的自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珩

原标题: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 重庆已停用一批辅助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