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座双重四合院建于清代初期 至今有十二代传人
12-17 14:03: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建于清代初期的温家大院,位于巫山县大昌古镇老街,宅院的山墙呈现出梯级式,高出屋面,线条简单轻灵,具有江南建筑青砖黛瓦、翘角飞檐的风格。

明末清初,温家祖先曾在广东梅县担任过知县,后官至巡抚。“湖广填四川”时,温家举家迁到了巫山大昌,修建了这座大院,至今有十二代传人。

大院占地400平方米,坐西朝东,是一个封闭式的不规则的双重四合院;由门厅、正厅、后厅三部分组成,均以掾木作为房梁屋顶,共有12柱37架梁,整个建筑为穿斗式结构。

宅院最富有特色的是双喜迎门、福禄寿喜的金丝楠木窗棂。镂木雕花,工艺十分考究。

大院的双层屋檐在整个古镇中也别具一格。它比一般的屋檐要长要高,当时是用来遮风避雨,也方便主人做生意。

据介绍,大昌古镇是三峡文物保护搬迁项目,并作为景区点区对外开放。目前政府正在对大昌古镇进行整体修缮,2019年5月1日将重新对外开放。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李政权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情溢窗棂的温家大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