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生桥刘姐进城记 带领上千居民“小区自治”
12-17 06:10:41 来源:都市传媒

南岸区长生桥镇,还带着些许城乡结合部的味道。长生路57号江南丽景小区,是镇上最早建立的小区之一,73岁的刘伦学是该小区的党支部书记。

进城30多年来,她亲眼见证了镇上的巨变,也经历了各种人生转型与考验。

小区账本人人可查

江南丽景小区共39个单元、416户、上千名居民,其中大部分是进城农民。几十年来,他们在这儿扎根,为长生桥镇城乡融合发展作出贡献。刘伦学便是其中之一。

半个月前,这个传统老旧小区增设了最新的智能化元素:升级安装新型车闸、配备车辆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以及微信支付功能。这一改变,为老居民的现代生活带去了幸福感。在刘伦学眼里,这是“小区自治”收获的硕果。她说,首先,居民们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民主,例如车闸系统的升级更新,全由小区监委会、党支部、业委会、群众代表等各方共同决议;其次,规范整治了小区环境,清理腾挪了一批功能用房和停车位等;第三,经各方共同研究,临停车辆占道清洁费为小区居民共有,让“小区自治”有了经费来源。

为给小区增收,刘伦学还想了许多办法。例如,把每个单元的楼梯间出租给小区住户堆放物品,解决了聘请小区清洁工、垃圾托运工的费用问题;对租用小区门面的商户,每月每平方米收取0.4元的物管费。为让居民放心,刘伦学提出,每月5日把小区进出账记录予以公示,接受居民监督。

居民公约挂在院坝

由于物管费收不上来,小区请的两个物管公司先后撤场。很长一段时间,居民垃圾乱丢,小区苍蝇乱飞,晚上楼道无光。为此,刘伦学主动站出来,将小区清洁卫生当做自家事来打理。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行动中。

在刘伦学召集下,而今,原本废弃的院坝角落,已成为小区召开坝坝会的固定场地。一旁的墙壁上,高挂着显眼的“居民公约”,其中的每一条内容,都经过了居民代表和楼栋长一致举手表决。刘伦学带领居民们,摸索出了最合适的小区管理办法:这便是万事商议、收支公开、党员带头等多种“小区自治”模式。

刘姐让居民心服口服

刘伦学入党已20多年,手臂上的“小区长”袖章,时刻提醒她公平办事、公正待人。自搬进江南丽景小区以来,她做了不少令居民心服口服的事。

她告诉居民,进城后,农村老家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改;为保障夜晚出行安全,她带头发动自筹,统一安装了楼道路灯等。

刘伦学是居民眼里甘于奉献的刘姐,实际上,在家人眼里,她管别人家的事比管自家事更热情,哪怕是一家人坐在春节团圆饭桌上,她也能因为一通电话而放下碗筷随时响应;哪怕刚进入梦乡,只要居民有需要,再困再冷,她也会起身去居民家中协调……小区里发生的每件大小事,只要反映到刘伦学这里,她准是冲在前面,毫无怨言。这也是居民服她、尊敬她的原因。

义工生活便是新生活

谈到新生活,刘伦学说,进城后的几十年,她多次经历城乡融合的发展。

第一次经历城乡融合,是自己勇敢尝试的。当年从农校毕业后,本是村里的种地能手的她,眼看场镇搞建设,她放下了农具,毅然到长生桥修房。此后,她跑起了货车,专拉建材和砂石。再后来,她在场镇上摆起了烟摊。

刘伦学感慨:“生活中的风雨,不过是人生一场场经历罢了。人,需要不断摸索融化矛盾的方法,才能越变越快乐、越知足。”

今年,在刘伦学的提议下,小区近60名业主代表自发组建了一支义工队,负责小区清洁的长期维护和监督。义工生活便是新生活,面对新时代的城乡融合发展,刘伦学仍步履不停。

 都市传媒记者 李琅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