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汉服的大帅哥,竟然是位小姐姐
12-16 15:0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特特,剑眉入鬓,脸庞瘦削。

汉服节刚过去不久,那日“特特”(网名)穿着帅气的飞鱼服出场,一不小心,就收获了一大批“迷妹”。穿着飞鱼服的特特,剑眉入鬓,脸庞瘦削,姿势潇洒。如此大帅哥,实际上,是一位美女。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汉服模特特特,以及她的汉服模特好友“小研”(网名)。特特入汉服模特圈时间不算太长,迄今为止,她拍摄的汉服造型、微视频等,都是男装。 

穿的第一套汉服

便是男装

特特身着汉服耍酷

特特25岁,身高171cm,本是长沙妹子,与老公一起来了重庆,便定居在此。特特说得一口流利的重庆话,声音低沉、带着几分沙哑。“我2013年开始接触汉服,当时去参加一个活动,无意间认识了重庆汉服圈的‘红人’风哥,他就拉我来穿汉服。我当时觉得汉服很漂亮,拍照也很好看,结果一去,风哥直接甩给我一套男装......” 

说起这件事,特特一直在笑,她说其实也不怪风哥,自己本身就很中性。“我小时候几乎从未留过长发,因为我喜欢短发,加之长发洗头麻烦,学生时代,一直像个假小子。我身边男生朋友比较多,他们把我当哥们。”特特回忆道,学生时代结束后,她去了酒吧做DJ,一直走着酷炫帅气的路线。后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来了重庆后,就一直断断续续地在接触汉服。

“汉服并不是单纯的一套衣服,它承载着一种文化,通过多次接触,我真的越来越喜欢汉服。现在我在做汉服模特,希望通过自身对汉服的演绎,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汉服。”为了提升气质,以便更完美地诠释汉服,也为了自己能更深入了解汉服文化,特特现在有空就会去学习武术、古琴等乐器。 

汉服模特

经常反季节拍摄

起初接触汉服模特行业的时候,特特以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真是各行有各行的辛酸,看似光鲜的模特,实则也有“有苦说不出”的情况。


特特穿着帅气的飞鱼服上演《绣春刀》

“首先,汉服模特一般是反季节拍摄,因为穿的都是汉服新品,要提前推出。经常夏天穿冬天的拍摄,冬天穿夏天的拍摄。”前些日子,特特就接了一单夏装汉服拍摄,那几日刚好重庆降温,寒风中的拍摄,让她几乎冻僵。

“一般拍摄,都要拍一天,为了拍出来的效果好,即使冬天,里面也不能穿衣服,以免臃肿。所以,一冻就要冻一天。”特特说,这个问题,是汉服模特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她,作为一个反串的汉服模特,似乎面对的事情会更多。 

“其他穿女装的汉服模特,她们拿的道具,大多是蒲扇、雨伞、书之类的东西,而我拿的道具,基本上都是刀、剑、长枪之类的。”特特表示,她拿的刀剑等道具,都是精工细制的,看起来十分逼真,拿起来,也是相当有分量。

道具剑

 “我经常拿的一把道具剑,差不多有三四斤重,有时候一拿就是一整天。为完成一个动作拍摄,我可能要拿着这把剑,半个小时一动不能动。”要是碰到拍短视频,那就更费劲了。“我记得今年6月份,帮一个商家拍微视频,从早上6点拍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结束,拍了这么久,仅仅只有1分钟的时长。”特特回忆,那时的重庆已经开始有些热了,自己穿着深色衣服,在湖中又是划船,又是这样那样,实在是说不出的疲惫。

“收费方面,我一般拍一天有1000块钱左右,因为我是兼职,收入方面,要看接得单子的多少。有时候一个月能有六七千,有时候又会相对少一点。”特特说。

“小迷妹”向她表白

搭档女模特会因为她害羞

特特以前在酒吧里做DJ

特特的反串古装造型,深受重庆汉服圈喜欢,追随她的“迷妹”更是不计其数。“经常有妹子开玩笑叫我老公,有时候穿男装汉服参加活动,还会遇到来主动加我微信的妹子。比如有个叫‘坑坑’的妹子,加了我微信后,隔三岔五就来找我聊天,开玩笑跟我表白叫我做她男朋友,还经常给我带大包小包的零食......”特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自己穿汉服反串,竟无意间收获了一大波女生朋友。

而她在拍摄时扮演男生角色,有时候竟会让女朋友脸红不好意思。“两三个月前,我去茶山竹海拍摄,有个女搭档,互相不认识。拍摄过程中,有一些我抱她的动作,起初,她并没有觉得尴尬,后来摄影师让我做一个亲她的动作,然后她就脸红了,并开玩笑说觉得我拍照时,真的像一个男生。”特特说,她性格比较大大咧咧,只要拍摄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主动嘻嘻哈哈地缓解气氛。

私底下的特特偶尔也有些小女生的爱好。“我特别喜欢粉红色,家里有很多粉红色的衣服、头饰、裤子等。另外,我还特别喜欢娃娃,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都喜欢。”

“另外,我也会化妆,有时候还会专门在网上学习怎么化妆,研究各类妆容。我以前一直是短发,但为了当汉服模特,我把头发蓄长了。”特特说,在她看来,她现在还没有把反串造型演绎到极致。等到某一天,她觉得自己演绎到位了,并得到大多数人认可了,她就会以全新的女装造型,颠覆别人的印象。

“我第一次见到特特时,就觉得她长得英气,实在是太适合拍汉服男装了。后来她穿着男装拍了一些作品,确实是不错,得到很多人的一致好评。”一直活跃在重庆汉服圈、策划过近200多场汉服活动的代表人物赵品君,也就是特特口中的“风哥”表示,重庆汉服圈里,能演绎好“女扮男装”的汉服模特不多,特特便是其中很优秀的一个。 

一张汉服照片打动男友

经常逛博物馆提升自我

说到进军汉服女装造型,就不得不提一下小研。小研今年27岁,入行汉服模特圈近5年。自7年前接触汉服后,她一直深入钻研汉服文化,现在除了当汉服模特,还经营着一家淘宝店,主要售卖自己手工制作的汉服头饰、配饰等。


小妍身着艳丽秀美的汉服

“和特特一样,我拍摄也经常反季节,和拍男装造型比,女装也有自己的麻烦之处。例如,我要自己化妆,自己做造型,因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造型。我拍照经常要下水,比如2016年,我要拍一组荷花照,摄影师就让我下水。当时那个湖有点脏,我又很怕湖里面有虫,但最后为了完成拍摄,还是硬着头皮下水了。”小研说,她一天最多的时候,拍过六七套衣服,也是从早拍到晚。“起初,我带着帮忙的性质,收费不是很高,有时候一天四五百块钱也在拍,现在收费相比以前要稍微高一点。但这些日子,我刚生完宝宝,暂时还没怎么接片。”

小妍和丈夫身着汉服拍婚纱照

说起生孩子,小研说,她找的老公都跟汉服有关。“我和老公是别人介绍认识的,当时汉服还没有现在普及,我直接发了一张汉服照片给我朋友,我朋友发给我老公后,他觉得能接受我穿汉服,并且喜欢我穿汉服的样子。”小研笑着回忆,两人在一起后,她拉着老公一起穿汉服,最后结婚也是举办的汉服婚礼。”

“小研可以说是汉服模特圈特别勤奋的一个模特,她不断研究妆容、造型,自己做发饰、配饰,且手艺越来越好。她还经常去逛博物馆,学习汉服文化,并描摹发饰、配饰。”赵品君说,小研这些手艺都是后天自己慢慢学习、总结的。汉服模特不光修外在,还要修内在,而小研,就做到了这一点,也希望她们带着自己学习到的汉服文化,通过各样方式,使汉服文化得到更好、更阳光的传播。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