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红十字会慰问遗体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
12-16 11:46:03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5日,重庆第385例器官捐献顺利实施,截至2017年,重庆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达2352人,截至2017年12月,重庆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7870人。

捐献者家属:获得1500元暖冬慰问品

4年前,大渡口区的8岁男孩胡虔诚意外从三楼坠落,摔成重度颅脑损伤导致死亡,他的父母捐出了孩子的器官,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

今年2月,江津区珞璜镇50岁的樊女士在给工地受伤老公送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身亡,她的家人捐出了她的器官,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半个月前,南川的淳先生在送14岁孙子上学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家人捐出了他的器官……

他们,本来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器官捐献者家属。12月15日,重庆市福寿之家首届“博爱山城 生命接力”遗体器官捐献推广日活动上,10名特困器官捐献家庭聚集在一起,虽然互不认识,但彼此之间却很亲切,他们谈论着自己现在的生活,互相加油打气。每个家庭还获得了价值1500元的暖冬慰问品,有暖风机、棉被和提货卡。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得到红十字会的关爱,内心十分感激。”胡虔诚的妈妈说,失去儿子的那一年,她几乎夜夜失眠,是那些志愿者不厌其烦的陪她彻夜聊天,让她从痛失爱子的痛苦中慢慢走出来。3年前,小女儿的出生,让家庭重新迎来了新生命的喜悦。

志愿者:6年努力换来500多人主动登记

活动现场,几名穿着红白背心的阿姨拿着一叠小册子,给周边的市民耐心讲解着遗体捐献的知识,她们都是重庆市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63岁的陈茂秀是队长,服务队成立6年以来,从只有她1名成员发展到了如今的50多人,陈茂秀感触良多。

“2012年,我妹妹因肾病去世,当时如果有合适的肾源,她或许就有救了。”陈茂秀说,这件事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后来她了解到器官捐献,于是毅然去做了登记,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6年来,她带着服务队走进社区、街头、公交、轻轨宣传,只要人多的地方, 都有她们的足迹。

“今天又有5个人打电话,要来登记。”陈茂秀笑着说,从最初的严词拒绝到接受,再到如今的主动登记,6年来,已经有500多人通过她们服务队主动办理器官捐献登记,她内心十分欣慰,觉得自己努力没有白费。

红十字会:重庆已实施第385例器官捐献

“今天活动的公益金都来自于清明登山公益活动,共积攒了近万元。”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秦红梅介绍,她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向社会各界进行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推广和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器官捐献,并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截至2017年,重庆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352人,成功捐献258例,捐献755个器官,挽救了683个患者的生命。截至2017年12月,重庆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7870人,已实施遗体捐献1960例;角膜捐献志愿者9525人,已实施角膜捐献1886例,已让2501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目前,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有两种方式:一是到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填写并提交《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二是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登记。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