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大学生拜师学艺,要当“非遗”志愿者
12-15 09:09: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5094938.jpg

两位大学生给师傅敬茶

渝绣、民间故事、漆艺、川剧……12月14日下午,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寻根乡愁•留住非遗” 现场展示活动现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牛琪、谭潇雪两位大学生,现场向三位非遗传承人朱伟、张频予、傅旭拜师学艺,想当非遗传承人。

他们是中国的“格林兄弟”

九龙坡区最有名的是"中国十大民间故事家"之一的魏显德老人,他14岁开始随父亲卖艺,22岁时已能讲述5000多个民间故事,但老人当天没来到现场,来的是另外一位讲非遗故事的老师朱伟。

朱伟是走马小学的一名教师,从1983年到现在,朱伟已经在走马镇小学工作了整整35年,这里也是他和走马镇民间故事结缘的地方。如今,他成为国家级非遗“走马镇民间故事”市级传承人。在他看来,自己不仅是走马镇民间故事的讲述者,还是一名研究者。

在给走马小学的学生们上课的同时,还要忙于搜集、整理和研究走马镇民间故事。2015年,走马小学搜集整理和编撰的《走马民间文学精选》出版。

牛琪谭潇雪是志愿者,也是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公益大使和非遗传承大使。两位大学生主动要求拜师学艺,让朱伟老师很高兴。

downLoad-20181215094905.jpg

朱伟回赠了一套民间故事书。         

非遗传承人朱伟告诉记者,大学生主动学习非遗,传承文化是一种文化的觉醒,九龙坡区是全国重要的民间故事基地,著名相声大师姜昆每年都会到这儿来给少年儿童讲故事。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调查"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时,首次授予魏显德为"中国民间故事家",以能讲述1500多个故事排名第一。他和胞弟魏显发,都可以讲千则以上的民间故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称为"中国的格林兄弟",他们讲述的故事已经出了书。

现场,朱伟还把两位大师的书赠送给了两位大学生,并希望她们成为能讲五百则民间故事以上的民间故事家。 

“能够幸运地拜非遗传承人为师,真的非常高兴”,牛琪说,通过当天的了解,知道了重庆走马镇是到成都的一个驿站,山歌故事、野史趣闻代代口耳相传,造就了这样的"民间故事之乡",“我们作为学习播音主持的大学生,能够传承这样的语言文化,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经常来到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露天故事会。为传承非遗文化,尽到当代大学生的一份责任。”

川剧进校园丰富课余生活

downLoad-20181215094928.jpg

活动现场,来自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小学表演的川剧吸引了谭潇雪,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刚刚表演完川剧《白鳝观景》,谭潇雪便走上去拜川剧教师张频予为师学艺。

“作为大学生,我们必须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努力把优良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谭潇雪说,“我这次到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参加这个活动,通过拜师传艺,就是想今后当一名非遗传承志愿者。”

非遗传承人川剧教师张频予,带领孩子们教谭潇雪川剧表演的基本方法,也教她怎么穿戴川剧的服装等等。   

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古宁给两位大学生的文化自觉点赞。他说,欢迎大学生都来学习非遗、传承非遗,让川剧走进乡村、走进学校,既丰富小朋友的学习生活,又为给传承非遗培养接班人。

蜀绣是有着500年历史的民间工艺,与湘绣、苏绣、蜀绣、粤绣这四大名绣,并列于中国第一批非遗民间美术。在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展台前,牛琪向非遗教师傅旭请教。

牛琪说,她在上高中时,就参加了学校开设的《中国传统装饰艺术》非遗课,当天对龙坡区渝高中学的渝绣这门课充满了兴趣。

傅旭说,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组织开展了九大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这次来的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乡村孩子授课。

于是牛琪又拜傅旭师学刺绣,希望把这门非遗学好,利用课余时间去乡村学校少年宫向孩子们传授刺绣。 

让灿烂文化不会消逝眼前

承办此次活动的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校长周清容表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华传统文化更要好好地传承。川剧、民间故事、陶艺、刺绣昔日拥有的辉煌,不能在经济、科技发展中被人淡忘,更不能慢慢消失。“我们唯有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保护它们,支持兢兢业业的传承人,让先人创造的灿烂文化不至于消逝在我们的眼中,重庆大学的两名大学生来到乡村学校少年宫,主动当非遗志愿者,非常好,我认为当代大学生都应当向他们学习。”

 重庆市财政局综合处调研员童加跃认为,自2011年国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来,非遗工作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是:不少非遗传承人年事已高,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在非遗传承中他们遇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现实困难。大学生能够主动的站出来,担当非遗传承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动,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教授认为,鼓励大学生去传承非遗拜师学艺,对提高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增强其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意义重大。

通讯员 向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