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他们在绝壁上修路:住在山顶,睡在路边,饿了啃红薯,渴了就喝泉水
第1眼-重庆广电2018-12-13 19:54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这是21世纪之初,影像记录下的下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正带着一群老乡在绝壁上修路,那年,毛相林40出头,刚上任不久。

巫山县竹贤乡的下庄村,距离巫山县城近8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天坑村。下庄处于坑底,四面环山,与山顶的垂直距离超过1100米。 

1997年,42岁的毛相林被推选为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毛书记就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下庄人都震撼不已的决定,他要在四周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能通车的道路,让下庄人从此走出大山。

“有人给我打个赌,他说你能把这条路修通,我可以从你胯下穿过,当时我说我们俩不赌,我这辈子修不通 ,我下辈子把它修通。”                                                       

——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 毛相林

1997年农历正月初八,在毛相林的带领下,下庄村村民筹集了3960元,第一次向大山、向贫穷发出了挑战。他们肩挑背扛,用大锤、钢钎、簸箕等简单工具在绝壁上开凿着希望。他们住在山顶,睡在路边,饿了啃红薯,渴了就喝泉水。 

在施工过程中,村民沈庆福和黄会元相继发生了意外。“站在那个黄会元灵前,我向大家说,我们已经牺牲了两个同志了,大家还有没有决心修,但是老百姓异口同声地说继续修。”

——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 毛相林

那一晚,当那一只只手臂高高举起,下庄人的故事,已注定被刻进历史。六年时间,六条生命,12公里出村公路,下庄人用生命凿通了天坑。

20多年过去了,毛相林已是花甲老人,可他还在下庄,怀揣着跟20多年前上任第一天同样的情怀。

2017年,下庄村通过验收,全村脱贫摘帽。毛相林和乡亲们正期待着下庄的乡村振兴……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雷雷 高文举 李政权

原标题:下庄人用生命凿通了天坑




责编夏洪玲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